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22

點閱:65

參考檔案:

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

SDGs:優質教育 夥伴關係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今天由振忠老師帶領我們檢討作業、使用AI Builder。課程的開始先帶領大家了解自動化收集資料會議需要投入的技術專有名詞,技術名詞除了可以在工作時表示觀念,也能顯示我們對於領域知識的專業,接著手動操作一次AI Builder於Power Automate 的應用。以事件驅動取代輪詢增進發動流程時機的效率。並且在討論附件的儲存方式時提及了微軟雲端服務的功能變動是建構雲端流程方案的風險。功課的最後一題包含使用老師上課所提及資料庫的Composite Key,以及我課前所提及的人員型態,可以因為資料收集的方式採取不同的方法。

流程設計規劃的tips:
1. 審視流程的可行性
2. 設計階段雖不需程式碼, 但仍須具備基本程式思維
3. 適度應用AI模型, 將使雲端流程更為強大
4. Service Blueprint (Miro)
本次作業的詳細內容放在振忠老師的簡報簡報內,請各位CSA在4月2日周二下午5點前,以word的方式依序標明題號,將檔案交給祐誠助教。

作業提醒:
1. 以實作代替構思
2. 多利用圖片輔助解說
3. 詢問問題多利用頁面截圖、共享流程
4. 注意段落分割、排版

上課有問題無法解決或是有疑問需要解惑的,可以teams祐誠助教,或是可以看振忠老師的簡報以及上課錄影來解決。以下是「Power automate與AI Builder」課後感想彙整

1. 這次的實作比較像是藉由前幾堂課的教學內容,讓我們自己去嘗試建立一些新的應用。剛開始摸索的時候多少有一些迷茫,但後來會發現Power Platform所提供的工具跟功能非常齊全,其實熟悉了之後能開發出各種應用,而且這些應用在生活中都非常實用!也感謝學校能提供我們這樣方便的工具,讓我們有機會學習這樣先進且實用的技術。

2. 此次的課後作業真的頗花時間,真的體會到靜宜老師所形容的,此學起期不比上學期的輕鬆,這份作業花了不少時間閱讀Microsoft的相關資訊,但也依賴不少chatgpt提供的資訊,雖然這份作業可能漏洞重重,但我在有限的能力與時間獲得最大的收穫了,這份作業最挫折的就是第四題時做一個流程,作業雖然不難不過在錯誤一直嘗試真的蠻磨人的,希望日後的作業可以繼續順利化解。

3. 這次上課老師與助教有對於上一次的功課進行講解,讓我了解到不同的想法與實作技能,這次老師沒有在課堂上教我們實作而是教我們知識與理念,讓我更了解有關Power automate的相關知識和自動化方面的內容,未來AI會開發的越來越完全,我們需要更好的學習才能去掌控與使用它。

4. 經過這一次上課,作業的題目就沒有像上一次那樣的題目就沒有像上一次那樣那麼沒有方向,但這一次的最後一題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操作。雖然有到Microsoft Learn去找資料,也有試著跟著上面的步驟操作,但我發現我是連Microsoft Learn上的文字都看不太懂,所以就還有去找Youtube 上找找看有沒有教學影片。

5. 首先,非常感謝老師在課前解答上次課程的作業,自我針對於上次作業遇到的問題有一次自我檢討和反省,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也讓我瞭解了一些自動化收集資料會議需要投入的技術專有名詞。在這次Power Automate課程中,我也發先並接觸一些從沒了解的AI實用功能,包括文字語言的情緒分析(其中也讓我們看到並不是100%準確的)。此外,通過這兩次課程,我接觸到了好多微軟的一些沒接觸過的工具,我覺得這在今後我學習或其他上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但是我覺得自己還沒掌握的很熟悉很好,有些自動化流程建立的不是很順利,之後也會在課後時間多多練習,“熟能生巧”。也謝謝各位老師的用心指導。

6. 首先感謝老師花時間檢討我們的作業,透過檢討作業才能發掘自己哪裡想錯、哪裡搞錯題目的意思,原本期待這週老師會教新的功能,經由這週的作業發覺老師想讓我們自己去探索,雖然這樣自己學印象比較深刻,但同時除錯的時間相對多出許多,需要多花時間去找資料、問助教。

7. 這次上課我了解到我之前沒有想到自動化蒐集的技術,我還對老師分享的service blueprint這是我以前沒看過的,我覺得這個很實用。

8. 經過這一次的課程,又讓我更加了解了power automate的使用方法及應用。其中就包括了像是如何有效的結合各種o365工具來建立一個完善的自動化流程以及可以應用power automate內建的AI模型進行情感分析、關鍵文字擷取等功能。當然如何選擇資料收集的方式也非常重要,我認為我們應該要視當下的情況選擇一個最適合且有效的方法,讓我們能最快速的完成資料收集的工作。

9. 通過這兩堂課,雖然接受的訊息及內容有點多,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有的時候真的不太知道那些工具真正的用途是什麼,但經過做功課和實際操作後,我想我大概了解Power Automate的使用邏輯,建立一個自動流程真的沒有想象中難。像這次的功課,沒幾下操作就完成了,而且很實用。這邊也感謝老師和學長的用心,謝謝!

10.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並實際操作power automate,他是一個不需要寫程式卻可以實現自動化的一個應用程式,對於身為電機系的我來說非常神奇,而且建立完自動化流程甚至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對於不會寫程式的人一定很好上手,至於自動化的解決繁重的重複性問題還有可以減少浪費紙張資源,這些優點在上課時有提到,是一個在各個方面都有優點的應用程式,很期待接下來的課程。

11. 這次課堂深入學習Power Automate的各種應用,讓我獲益良多。且此次的作業頗有挑戰性,讓我更深入了解自動化流程的設計和應用,進一步鞏固了我在這方面的知識。

12. 透過這週的課程除了讓我有更清楚理解到作業內容中可以實際如何操作的流程以及優化題目中所遭遇到的問題,並更佳瞭解可以如何使用Power Automate來簡化流程之外,我也發現像是課程中針對在Lists中紀錄多人參與會議的問題上,老師與助教所提出的解決方案也會有所不同,而藉由討論的過程,我覺得能夠幫助我吸收跟學習到透過不一樣的角度所提出解決問題的經驗、想法跟思維邏輯,而且能促使讓我更佳認識到不管是使用任何工具來解決問題都應當更清楚了解問題的本質,並且善用手中工具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13. 這次的課堂,讓我了解到這些功能的使用方式以及用眾多功能來測試哪一個功能對我而言比較有效率,是一個寶貴的經驗。透過實際操作和嘗試,我深刻體會到了他們的優勢和特點。這讓我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偏好,並找到最適合我的方式。

14. 此次上課由季振忠老師帶領我們檢討作業、使用AI Builder。課程由老師和助教講解自動化會議收集資料需要投入哪些技術,以及上次作業如何去做更好,也讓我再次地意識到自己能力的不足。

15. 這次課程中,老師向我們講解了上次課程遇到的問題,也告訴大家關於設計流程最好注意的技巧,而關於時區轉換問題與SharePoint網站的時區設定這一環讓我注意到我上次的時區設定好像有改但其實最後沒完全改徹底,謝謝老師仔細說明;而保留原始附件這部分,我上次沒有做出來,這次也藉由老師說明讓我知道我如果要保留會議通知(或該項主題的內容主旨這樣)要將畫面截圖上傳至list中的附件,因為檔案的列型態會消失。而這次課程中老師也介紹Power Automate中的AI模型,我覺得看到的這些模型都很有實用性,文字辨識與擷取這樣的功能可以應用的層面很廣。

16. 微軟的工具真的好多,藉由認識這些工具、知道這些工具是用來做什麼的,學會使用他們,對於之後在系上課程甚至是專題上,我想會有很大的幫助。雖然這次課堂作業我有的還是沒有解出來,但還是有去嘗試了很多次各種我覺得「好像有可能」的方式去試著做做看,我想學習這些事情需要多多練習,因為東西太多了,答案可能需要在很多次的錯誤中慢慢修正以找到答案。謝謝每位老師與助教對於課程的精心規劃!

17. 對於這一堂課,我認為老師有充分的解釋上一次作業的操作方面的解決方式,雖然在上一次的作業及課程當中對於作業的概念其實蠻模糊的,覺得非常的困難,但是經過這一次的課程,老師詳細的解釋與分析,檢討過程中就讓我覺得其實上一次的作業,照理說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的困難,只是在自己獨立做作業時在邏輯上可能沒有辦法想通,所以說果然資訊這個領域對於非本科生來說 如果要獨自學習的話真的蠻不容易的,所以能夠透過CSA課程向老師學習,只要有人能夠在學習過程中稍微的提醒及導,一切都會變得更簡單。

18. 這週振忠老師幫我們檢討作業,聽完老師的講解後,我發現我上週所做的作業,有很多地方沒有考量到,例如:自動化收集資料的技術投入,我只專注在專業的技術或軟體上,卻忘了最重要、之前老師們也都有提過的「安全及隱私權的保護」。而後,老師也教了我們一些小技巧,其中提到的迴圈及條件判斷的概念,讓我發現自己在這兩部分的知識還不足夠,還需要學習。最後是本週的作業,我覺得自己這次有稍微找到,問題應該要從哪個方向著手,也有使用到第一堂課,瑞麟老師所教的製作聊天機器人的方法,很開心。謝謝老師的指導,期待下週的課程。

19. 這次的作業我也覺得有點困難,要比較這些工具收集資料的有效度,Power Apps我甚至根本沒有使用過,只覺得是個好像很方便的工具,而需要一些程式知識這點就讓我又對它產生了距離感。不過,雖然其他四種工具我都有使用過,但能將這些工具整合進Power Automate也是我最近才了解的,或許再上幾堂課、聽老師講解Power Automate與這些工具的整合使用方式,能讓我更理解一些吧!我了解CSA的課程數較少,每一堂課都是精華中的精華,所以自學也是很重要的。不過,像在3/22課堂上,老師講解上次的作業,也讓我更加理解這些選項的運作,我覺得有老師指導與解說還是非常重要的。這次我也有與同學交換作業心得,我們都是非資訊相關科系的,因此都覺得需要再多花一些心力才能跟上早就有接觸過這些工具的同學們。希望未來我能夠更熟悉Power Automate,讓我的工作或生活能更有效率、更方便且更自動化!

20. 這次作業很需要熟悉這些微軟工具才能作答,還有很多實作部分,我是個資訊能力不強的人,有些老師沒講到的地方就會一頭霧水需要上網查詢,其實在這堂課前我都沒想到可以用ChatGPT來做學習,這次老師有提到可以做使用讓我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之前可能擔心會跟作弊畫上等號所以避免去使用,但換個角度想,AI強大的收集資料功能和對話不就是很好的學習機器嗎,正確使用下可以更快速學習微軟產品的使用,而不用因為擔心問題太簡單或太複雜問別人會麻煩到別人,有助於自我學習,但是ChatGPT只能告訴我理論知識,關於實作我還是摸索了很久,希望之後會越來越進步,不用花大把時間在研究微軟產品怎麼使用上,而是轉而研究怎麼靈活運用這些工具。

21. 在這次實作中,學習自己找最適合搭配的範本,將forms中收集到的回覆,使其自動化填入到lists中提供使用者檢視,並在過程中試著自己測試,並解決流程問題,這更有助於增進對power automate流程的理解。

22. 這次的課程聽到很多不同的解法,跟對於文件造怎麼編輯,目前寫出來的內容還沒有到很專業,但能感受到上完課後寫出來的東西細節比較多,同時也比較清楚。

23. 在這次的課程中,得到了作業的解答,了解了 Power Automate 有哪些選項,可以如何使用,以及清單的各種儲存方式,知道了不同的流程與種類,以及不一定每次都要自己設計一整套流程,可以視需求套用模板,並且通過老師的介紹,知曉了 Power Automate 中的 AI 模型,可以運用 AI 來進行判斷,這樣在遇到大量的資料處理時會提升很多效率,覺得微軟的許多工具都可以為我們在些一些重複工作時省下心力,但就取決於會不會使用,因此我覺得課程非常有收穫,希望未來在需要時可以將學習到的能力派上用場。

24. 實際操作後,對Power Automate的操作流程與邏輯更加認識與理解,Power Automate能運用的面向很廣,更能大大提升作業效率、簡化流程,是個實用與強大的工具!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海報。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海報。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3月22日楊靜宜老師介紹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3月22日楊靜宜老師介紹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3月22日課程中由張祐誠助教檢討3月8日「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作業。
3月22日課程中由張祐誠助教檢討3月8日「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作業。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3月22日由季振忠老師為CSA講授「Power Automate流程自動化與AI Builder」課程。

計畫別:產學合作連結--數位轉型人才培育

發佈單位:遠距中心

上一則:【微學分】AI實作體驗工作坊-「LINE-QA問答機器人」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