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12-08

點閱:113

參考檔案:

111-1「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跨性別議題講座「認識跨性別 - 從歷史科學和人文說起」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英文系王蔚婷老師介紹主講人吳伊婷理事長
英文系王蔚婷老師介紹主講人吳伊婷理事長
一、本次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講座為專題14-多元文化中的性別議題初探(Part II-跨性別族群) (Transgender Issues)任務,由英文系王蔚婷老師引言,邀請性別不明協會吳伊婷理事長主講。
二、講師從歷史方面開始說跨性別,原來早在西元前已有記載跨性別、同志等紀錄,甚至羅馬皇帝透過合法儀式與兩位男性公民結婚,可以看到跨性別並不是近期才出現的。在科學方面,人類會依本能將事物分類,並排斥無法歸類、未知事物,例如地球是圓的現在是常識,但以前當哥白尼提出時卻不被世人相信,甚至被燒死,就像LGBTQ會被當作異類,所以要理解才不會恐懼排斥。人文方面,性別分為五種,生理、出生、法律、心理、社會性別,最重要的影響是社會性別(呈現給別人看到的性別特質),但社會觀感以順性別為主流,希望透過社會教育能有更多的接受度。他分享一路走來有十幾年辛苦的過程,所以希望後來的性別不明者不要再受這麼多苦,他透過性別友善的媒體記者、到各地演講等,傳遞正確及正向的訊息,不停地來做社會教育,希望受到更多了解及尊重。
*本次說明會參加人數為13人。
*活動效益:透過此次講座,讓同學更正確的認識多元性別,無論一個人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為何,都應該給予尊重。講師以宏觀的角度帶大家看到,其實人的本質就是多元的、每個人皆不同,性別只是社會方便分類的一種方式,雖然今日講座主題為跨性別,但應該擴展到對所有人類議題、甚至生態保育等,都可以多去理解,才能更包容接納。
講師從歷史科學和人文方面帶同學了解跨性別議題
講師從歷史科學和人文方面帶同學了解跨性別議題
同學提問關於人文方面的五種性別內容
同學提問關於人文方面的五種性別內容
講師播放性別不明協會宣導影片
講師播放性別不明協會宣導影片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三全學院籌備處

上一則:111-1「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新移民家庭生命故事講座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