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1-04-30

點閱:145

參考檔案: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論文撰寫-實作工作坊

SDGs:優質教育 
王秀槐教授說明教學研究的方向和趨勢
王秀槐教授說明教學研究的方向和趨勢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於110年4月30日邀請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王秀槐教授透過帶領論文和期刊的閱讀,讓本校老師了解教學研究論文的架構及著重的內容,以協助教師進行教學研究論文發表。
教學學術的基本理念
王老師首先提及教學學術(SOTL)的基本理念,是希望能將教學和研究整合,而教育部的教學實踐研究是為了提升教學品質和學生的學習成效,以教育現場或文獻資料提出問題,透過課程設計、研究方法的介入,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因此教學與研究是一體兩面的,將研究融入教學,以有效的方法促進解決教育現場所遇到的困難。
王老師特別介紹目前教學研究論文發表的國、內外管道,並推薦三個以教學實際研究為主的新發展期刊:清華大學的大學教學實務與研究學刊、國北教大的教學實踐研究與創新期刊、教育部的教學實踐研究期刊,鼓勵老師們可以多多使用。
實作活動:尋找教學研究論文寫作要點
王老師透過『再論教學實驗研究論文之撰寫重點』此篇論文帶領老師們尋找教學研究論文寫作的要點和弱點,並分為why、what、how、hoe much以及what impact五個部分:
首先,在研究問題(Why)的部分,王老師認為應該包含兩個方向,一是自己在教學上遭遇到的問題,一是從文獻中發現的部分,並提醒在研究背景上要能清楚地撰述課堂上教學與學習的問題所在,並同時描述該領域的課程與教學目標重點;在如何創新教學(What)的部分,許多研究在這部分都有描寫過於廣泛的問題,建議用圖示教學模式的步驟,搭配文字說明,其建議若研究中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時,建議拆篇書寫,避免篇幅太大也很難聚焦。研究方法(How)的部分,王老提醒單一的研究方法難以完整呈現教學實踐研究結果,可同時採用其它研究方法輔助進行分析。在使用研究方法上,王老師提到在教學上很難真正的進行準實驗法,因此書寫時要避免使用因果論述造成過度推論,建議朝呈現所看到的現象。而心理計量的部分,像是同理心、自我效能…等問卷,建議以文獻中現有的問卷進行,因為這些是需要經過嚴謹的實驗法才能做出來的。學習成效(How much)的部分,若僅以教學評量問卷結果或學生的得獎結果作為成效,很難直接反應學生學習歷程或學習成效的改變情形,因此建議分析學生多元的學習歷程資料,包含:紙筆測驗結果、作業分析、各種問卷和訪談資料、觀察紀錄、網路資料分析、教學評量問卷等。最後,在反思討論(What Impact)的部分,王老師提醒論述應該有文獻依據,並且在反思教學的過程中應針對學生的特性給予適切幫助,其舉例說明,例如文科學生學習程式語言時,使用議題導向的教學方式,呈現有助於學習成效的結果。
研究論文的分析與討論
王老師進一步的延伸前述五部分,邀請老師們現場閱讀四篇論文後,以研究動機(如何清楚說明背景)、研究問題(研究問題是否明確清楚)、文獻探討(是否有列出重要的方法或理論)、研究方法(是否有完整說明教學設計與研究步驟)、研究結果(如何用研究學習成果來回答問題)、研究討論(研究的價值與貢獻為何以及如何修正)、綜合建議等七個架構,進行深度的討論與交流。
最後,王老師總結透過今日的活動每位老師已經進入了SOLT,鼓勵大家教學就是研究,最終目的是要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
參與教師人數共計7人,活動整體滿意度6(6點量表)。
與會老師們進行論文優點和弱點探討
與會老師們進行論文優點和弱點探討
與會教師進行論文七大架構拆解
與會教師進行論文七大架構拆解
與會老師分享所閱讀的研究論文
與會老師分享所閱讀的研究論文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中心

上一則:「大手牽小手」系列活動-「高中與大學合作模式分享會」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