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9-17 ~ 2020-11-30

點閱:105

參考檔案:

109學年度第1學期「中高學業成就弱勢學生」獎補助方案。

SDGs:
為提供本校中高學業成就弱勢學生生活所需費用,訂定109年度「中高學業成就弱勢學生獎補助方案」,提供學業成績優良的學生發揮所長、輔導同儕或學弟妹課業問題的機會,並辦理研習活動培養其課輔能力。依獎補助方案之條件,109學年度第1學期補助9名學生,每名補助金3,000元;獎助4名學生,每名獎助金10,000元。

獲獎的企管系呂○甄同學表示,在輔導過程中感受到幫助他人的成就感,也有複習所學的機會;會計系同學表示,在輔導過程中學到要用「同理」的角度面對學生,適時地做調整;數學系陳○榆同學表示,在教學過程中有時會發現學生對目前所學沒有興趣,會試圖激發學生的興趣並給予鼓勵;產經系吳○翰同學表示,透過教學過程意識到要把別人教會比起自己學會要花更多的力氣以及耐心,而且課前必須充足準備,不知不覺中對知識的理解也更上一層樓;國企系朱○芳同學表示,輔導學生的過程中會回想研習過程中學到的觀念,觀察學生的個性;運管系呂○珍同學表示,在備課過程中可以學到更深入的課程內容;日文系周○瑀同學表示,參加課輔助教研習讓自己有思考各個「教學」面向的機會;財金系同學表示,在輔導中會分析學生的特質,針對學生的特性給予鼓勵及建議,輔導後也會再檢討自己;統計系留○雅同學表示,輔導前會揣摩學生的想法,思考哪些可能是學生的問題,輔導後會反思自己的表現。

綜整獲獎學生的教學歷程,除了輔導前會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製作講義、複習以前的課程、思考學生可能問題等)充分準備外,也會利用課輔助教研習所學到的觀念,在輔導過程中觀察受輔學生的表現,適時的調整輔導方式,輔導後亦會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以增進下次的教學表現。

計畫別:高教治理開放共榮--協助弱勢全面完善

發佈單位:諮輔中心

上一則:109學年度第1學期大學部學生個別課業輔導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