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1-09

點閱:263

參考檔案:

2019國際校園規劃設計展與環境教育研討會

SDGs:
莊希豐副校長致歡迎詞
莊希豐副校長致歡迎詞
由本校環境教育推動工作小組與建築系合作舉辦之2019校園規劃設計展,於108年1月9日(星期三)迎來活動的最高潮:「國際校園規劃設計展與環境教育研討會」,於淡水校園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行。當天來自北台灣各地中、小學校校長、主任及教師共計180人參與,會中不但邀請「教育部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主持人顏名宏教授分享推動經驗之外,本校教育學院課程所與工學院建築系也帶來在淡水區的實務案例,讓為時短短四小時的研討會時間,卻讓各學校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有如增加了四年的校園規劃功力。
代表本校致歡迎詞的莊希豐副校長表示,從顏教授帶來國際案例與台灣經驗內容發現其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有一群人把一件對的事做好」;校園環境的改造不見得是又大又新的硬體建築物多多益善,而是掌握自己學校的特色,透過一個微小的特點發揮所長,展現學校自我的生命力,而且還能與社區需求作結合,這正是新一代校園所要扮演的重要角色。隨後由文化大學景觀系郭瓊瑩主任擔任引言主持,顏名宏教授進行為時90分鐘的專題演講後,本校環安中心嚴煒舜技士表示對屏東泰武國小的石板步道印象深刻,從一條校園裡短短200公尺的步道重新改造過程,居然可以融入在地建材、環保生態和部落歌謠等各面向議題,讓步道不再只是一條步道,而更形塑出在校園環境裡的生命力。
下半場研討會則交棒由教育學院潘慧玲院長主持,由淡水區忠山國小彭增龍校長與課程所陳麗華教授帶來「小小公民真給力:找個點子翻校園」,介紹的是忠山國小的校園改造在地經驗;建築系黃瑞茂教授與陳月霞教授則帶來淡水區文化國小的工作坊省思與反饋,「環境是第三位老師」,這也是兩個完全不同領域的教育對話和激盪。最後在羅孝賢總務長主持綜合座談時,儘管外頭已是夕陽西下,參加學員仍欲罷不能地繼續提出相關問題與建議,甚至表達加入本校所籌組「北海岸環境教育夥伴學校策略聯盟」的高度意願,一直到5點40分才依依不捨互道珍重,為本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指南客運余雅輝總經理致詞
指南客運余雅輝總經理致詞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郭瓊瑩主任擔任引言人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系郭瓊瑩主任擔任引言人
台中教育大學顏名宏教授專題演講
台中教育大學顏名宏教授專題演講
研討會會場參與情況
研討會會場參與情況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人才培育區域治理

發佈單位:環安中心

上一則:107學年度第2學期Chat Corner外語交流活動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