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15

點閱:46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分析車今天稍微移動了些距離(其實回過淡江又衝出來),來到離中和、板橋更近的中正國中,這裡的師生一直是化學遊樂趣的好搭檔,長久以來保持著合作的關係,我們在這裡舉辦過新北科學日,當然化學車和分析車活動也都在這裡舉辦過,所以我們沒有像昨天一樣在學校裡迷路,完全就是熟門熟路的跑到實驗室去準備了,真的很期待和中正國中的科學社同學一起玩化學,過去幾次的合作都有著非常好的經驗。
我們請同學分組從家中取自來水,這次的水樣範圍好廣泛,從新北市的三峽區到桃園的八德區都有,想不到同學從這麼遠的地方來學校念書,另外有一組用學校的水當對照組,有同學則是跑到綜合運動中心取水,真的很有實驗精神,同學們每六到七個人做一組水樣,因此我們總共有來自六個不同區域的自來水樣本。
雖然科學社的同學七八年級都有,還沒有開始建立化學的基礎,不過在講座的時間都超專心,有同學還寫了滿滿的筆記,我們走過去的時候看到上面寫著大大的 " 小高說叫他老高他不會回應 ", 這種事情不需要寫在筆記本上吧 ! 除了這些,很多同學把化學結構都畫在教案上了,真的很認真。
開始做實驗之後,那個科學社喜歡追根究底和動手操作的天性就跑出來了,會追著我們問問題,也會有自創的實驗方法做了之後被我們罵的,這邊不得不提其中一位八年級的同學,我們明明示範了滴定管怎麼操作,大家也都學起來了,怎麼當你姿勢錯誤的時候,我們在旁邊嘖嘖表示不對,你可以一口氣換四五個姿勢,然後全錯呢 !! 雖然說,能用那麼多姿勢抓滴定管說實在的也算是一種才能啦 !!
實驗做完之後,比起各區域之間的差異,同學顯然更在意那個誤差,雖然從儀器對照的結果,大家做的還是滿準確的,希望下一次你們上社團課的時候,能夠討論一下這些水樣是從哪裡來,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然後,如果更厲害一點的話,做些假設然後用今天學到的技術去求證吧 !
新北市立中正國中 New Taipei Municipal Zhong-Zheng Junior High School
#校長是我們的老朋友
#是化學遊樂趣一開始在教育局的承辦人之一
#那個筆記真的厲害
#鉅細靡遺的把我們教的東西都記錄下來了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2024藝術行旅-與大師的對話講座(第二場)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