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07

點閱:381

參考檔案:

全發院【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活動-108課綱、e-Portfolio、推薦甄試之高中大學兩樣情

SDGs:
國立戲曲學院黃惠玲老師進行招生經驗分享。
國立戲曲學院黃惠玲老師進行招生經驗分享。
邀請台灣戲曲學院的黃惠玲老師來學院進行「多元與創新」教學講座,之所以邀請黃老師來分享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她「經歷豐富」,九年一貫、十二年一貫,乃至於剛剛上線的108課綱等等中學教育的大規模制度變革,無役不與。
今天黃老師帶給我們的震撼是:十二年一貫和108課綱等變革將給予高教體系帶來嚴重衝擊,未來高等教育機構所要收的學生,將會是與過往完全不同教育歷程的學生,他們對大學教育的期待,也將迥異於我們經驗中所認為的學生。
黃老師在分享當中告訴我們,十二年一貫和108課綱等變革,某種程度是像芬蘭的教育體系學習,盡可能地泯滅學科分際,而著重於素養和能力的培養。黃老師將今天的分享區分為三個主題,分別是:一、9年一貫和12年一貫學生的特質差異;二、「鮪魚」在哪裏?(借用近畿大學的概念,如何建構學系特色和高中端怎樣看待特色);三、漫談招生宣傳與選材方式。
通過黃老師的分享,我們深刻體會到大學端對於最新教育制度改革的了解和可能帶來的衝擊,都還欠缺很多準備。整體而言,我們應該要和高中端有更多的聯繫,理解高中端的需求,盡可能地彌補兩者之間的概念落差。誠實地說,在現行大學排名制度之下,淡江大學所能招收到的學生約略是屬於學習成績中段的學生。而在高等教育供給量遠大於需求量的此刻,我們篩選學生,同時學生也在選擇我們。先理解認識108課綱所帶來的衝擊後,我們需要的是建構特色,找出我們自己的「鮪魚」,然後再透過面試和備審資料去尋找篩選適合成為鮪魚的學生。唯有如此,我們才夠進入一個良性循環,學系有特色,才會吸引對這個特色有興趣和熱情的學生前來就讀。換言之,一個分眾化的高教市場已經出現,我們應該開始做好準備面對它了。
國立戲曲學院黃惠玲老師進行高中升學輔導狀況分享。
國立戲曲學院黃惠玲老師進行高中升學輔導狀況分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全發院

上一則:積極老化工作坊「大學社會責任諮詢會議」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