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1-30

點閱:71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一月份彰化縣巡迴活動 (二林高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2024年分析車的第一場活動,我們告別了濕冷的淡水,來到種植著許多種類農作物的彰化縣二林鎮,在二林高中陪著各年級有數理專長的同學們一起分析學校的水質硬度,二林中學是完全中學,學校校地好大呀,分析車繞了學校的外環道一圈,終於找到實驗室所在的知新樓。
由於各年級的同學都有,基礎程度差異蠻大的,所以我們在介紹水質硬度檢測原理時就把難度調低了一些,好讓大家都能進入狀況,不過我們很快就發現,有幾位同學真的吸收好快,幾個重點講完之後就能順著那些邏輯推敲實驗的設計,在進到實驗室開始動手做之後,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可能會犯錯的地方,很仔細的操作,也帶領同組的同學完成實驗,我們看得真是很想對他們大喊「來當個化學家吧」!
因為高中同學需要學習歷程的紀錄,所以大家幾乎都帶著手機拍來拍去,而且也很仔細的在紀錄實驗的內容,不過,當我們很嚴肅的站在旁邊看同學有沒做錯的時候,大概是緊張,真的開始出鎚,然後,就都錄起來了啊!也有一個同學操作,旁邊三四隻手機在拍的,這樣操作的人壓力不會很大嗎?
同學們取了知新樓各樓層各位置的水,測出來的結果幾乎都是硬度超過200ppm以上的極硬水,當然根據自來水廠的資料,這是與二林地下水的的數據很接近,不過,有一組同學測得的數據明顯比其他各組少了近100ppm,這是為什麼呢?另外,二林這麼豐富的農作物跟這邊的水質有沒有關係? 這些問題,就等著同學去探究啦!聽說你們的探究課程就是跟水相關,要好好的應用今天學到的方法啊!
MERCK Taiwan
彰化縣立二林高級中學
#好多淡江校友
#一個比一個傑出
#都是同學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