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09

點閱:318

參考檔案: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經驗分享

SDGs:
陳維立老師分享自己的研究撰寫經
陳維立老師分享自己的研究撰寫經
為協助教師進行教學實踐研究,本組邀請本校觀光系陳維立老師與教科系王怡萱老師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撰寫經驗。
首先,陳維立老師提到各位老師們的學術生涯中會接觸到不同的專業領域,在主要的研究領域中,會有一些研究成果的發表,可以從中發展教學實踐研究,像是發展評量工具,讓專精的研究領域與教學結合。而在次要的研究領域中,搭配不同的課程,可以和教學現場所收集的資料做結合,發展創新的教材和教法,也可以成為教學實踐研究。另外,接觸新的領域,或是發現新的興趣主題,搭配文獻的研讀,也可以發展成促進學生學習相關的研究計畫。
陳老師從了解學門的正副召集人所關注的面向和議題中思考自身的研究,分享自身在休閒遊憩概論這門課的研究計畫書中所思考的問題,提到在這門課程中搭配了服務學習的課程,讓學生有觀眾、有服務的對象,並且讓這些被服務的對象成為學生們的評分者,進而促進學生的責任感。
教科系的王怡萱老師,以計畫書緣起、內容撰寫和撰寫的反思進行分享。首先,王老師分享自己做研究計畫是為了求解和求好,從教學現場發現問題,並從課程設計、教材、教法…中尋找答案;在教學現場中發現問題,也做過嘗試,但希望在學習成效和教學互動上能更深入、深化,所以透過文獻資料,試著在教學品質和學生的學期成效求好、求精進。教學研究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教課變得更快樂,也讓學生學習變得更快樂。
計畫書內容撰寫的部分,分為兩大塊,第一是計畫主持人的部分,主要陳述教學現場想要解決的問題、說明自身的教學經驗和相關的教學成果,第二是執行內容的部分,包含研究的動機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和預期完成工作項目與成果,其中研究方法的部分王老師會先說明自己的課程設計、並將既有的教材活動,以及預計加入的新方法以課程時間規劃的方式陳述清楚。最後,王老師分享自己的反思,從課堂中觀察到的學生行為以及從學生的教學回饋中找出下一次的研究主題,從教育現場中找出問題點,嘗試做一些改變。
與會人提問:王老師如何從教學評量回饋中想到教學研究的議題,例如教學問卷中的質化評量,看到了什麼樣的字眼能夠切入研究?
王老師回應:從教學問卷中看到學生的回饋:覺得課程很難、課中時間不夠,因此去設計一些活動讓學生們在課後完成,並進一步引導學生理解。
王怡萱老師分享自己的研究撰寫經驗
王怡萱老師分享自己的研究撰寫經驗
王怡萱老師說明研究計畫書撰寫內容
王怡萱老師說明研究計畫書撰寫內容
與會老師詢問王老師在教學問卷中的質化評量,什麼樣的字眼能夠切入研究
與會老師詢問王老師在教學問卷中的質化評量,什麼樣的字眼能夠切入研究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淡水河ㄟ故事】系列活動網路直播第1場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正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