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4-16

點閱:1015

參考檔案:

CLIL的教學經驗分享~以管理學SWOT為例(企管系文馨瑩老師)

SDGs:
企管系文馨瑩老師CLIL的教學經驗分享
企管系文馨瑩老師CLIL的教學經驗分享
為增進教師的教學技巧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8年4月16日舉辦「教學與學習活動的設計與實施」座談,邀請赴澳洲昆士蘭大學參加英語授課培訓的企管系文馨瑩老師分享CLIL應用在課程中的實際案例,對其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首先,文老師調查與會老師目前在課堂上是否有從事英語教學經驗,以及先前是否有聽過CLIL講座分享,初步了解目前與會老師對於CLIL的熟悉程度。文老師提到CLIL教學核心強調英語和專業混合式的教學模組,其中多元互動是一大特色,強調師生之間的互動。在學生之間的互動方面,則透過彈性分組讓學生能自由交流。然而,面對台灣學生,因學生英語程度不同的情況下,對授課老師而言須兼顧英語教學及專業知識是雙重的挑戰。
接著,文老師進行實例分享,選取管理學課程中所使用的SWOT分析工具,進一步介紹如何設計課程。首先針對課程內容,文老師會提供一個企業個案,請學生針對該公司進行SWOT 分析。從公司個案的描述找出優勢、劣勢、機會、威脅的證據。此課程設計可分為個人性任務及組內任務。個人性任務指的是閱讀辭彙定義及文章,使用CLIL中的「Jumbled Sentences」技巧,此技巧是將文章拆解成幾個段落,請學生依據起承轉合進行排序。同時強調英文的學習,組內每個人負責一部份辭彙、文章,用輪流的方式請同學分別表達辭彙定義給其他組員聽,同時練習英語口說能力。
文老師統整在CLIL的課程架構中,強調幾個重點,第一、分組及跨組間的交流。第二、在課堂上會融入許多小任務,時間分配結構化。第三、閱讀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第四、Learning skills必須能夠轉化,將原先教學的素材變成圖形、表格,幫助學生的知識上的理解。另外,文老師介紹在CLIL課程中常用的教具,像是3M便利貼是最常使用的工具,授課老師可自行運用。
最後,文老師提出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針對大班制,授課老師們將如何使用CLIL授課技巧;第二個問題是如何進行活動作業評分。希望和與會老師進行互動交流。文老師分享自己在大課程的評分方式。第一個方式是下課前需上傳課堂作業,老師在作業中選出最佳作業,該組學生可進行加分。第二個方式是請學生票選人氣獎,同學之間進行投票,但不能投自己的組別,並寫下哪些部份好、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增進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
本次CLIL教學系列研習講座,藉由文老師豐富的CLIL教學成果分享,讓我們學習到CLIL教學法如何融入課程中,以提升學生的參與感與學習動機。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文老師調查與會老師曾有過英語授課經驗
文老師調查與會老師曾有過英語授課經驗
介紹以小組為模組的活動設計內容
介紹以小組為模組的活動設計內容
文老師分享CLIL課程架構重點
文老師分享CLIL課程架構重點
與會老師分享碩士班論文教學使用CLIL經驗
與會老師分享碩士班論文教學使用CLIL經驗
與會老師分享使用CLIL教學在台灣學生的擔心
與會老師分享使用CLIL教學在台灣學生的擔心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文馨瑩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文馨瑩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教學特優教師英語課程觀課交流(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柯大衛老師)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