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5

點閱:375

參考檔案:

淺談流行音樂史

SDGs:
講師自我介紹並說明演講主題
講師自我介紹並說明演講主題
課程一開始,講師便告訴學生,今天課程要介紹大家的偶像聽什麼歌長大。講師阿讓先詢問學生們的媒體使用習慣、歌曲聆聽習慣和喜歡的歌手,對照當代流行音樂和元素,講師說明西元2000年後沒有新發展的曲風,但了解流行音樂的脈絡和發展,可以增加對新音樂的掌握。從上世紀的50年代開始,黑人舒發心情的爵士、藍調音樂開始談起,每介紹一種曲風,便會說明當時的時空背景,並播放該曲風之經典代表作品,帶領學生進入該年代的氛圍,一起體驗經典曲目的感動。
60年代起,搖滾樂的前身Rockabilly出現,唱生活中的大小事,影響當代甚鉅的搖滾曲風出現,搖滾樂打破種族界線、向傳統道德挑戰、商業機制也開始進入流行音樂。60至70年代,民謠、民謠搖滾曲風出現,因為越戰的影響,開始出現許多反戰訴求的抗議歌曲,而曲風也開始因為地域及諸多元素影響,更趨多元,如:迷幻搖滾、衝浪音樂等,由Beatles帶領的英倫風潮,也跨越地域及國家的限制,影響了美國流行音樂的發展,迄今有許多致敬或翻唱之作。70年代後期,兼容藍調和流行的黑人音樂、硬地搖滾、獨立廠牌音樂等興起,乃至21世紀後的EDM電音音樂,互相影響成為當代音樂的養份。
演講過程中,除了欣賞經典曲目,講師也延伸說明這些傳世之作的影響,並播放後人致敬翻唱、或商業電影/廣告中的運用片段,除提醒學生音樂本身是經典,更有許多流行文化的符號,到現在依舊是某些年代或某種文化的代表。最後講者亦強調,了解音樂發展的脈絡和元素對一位DJ來說相當重要,因為當代的偶像們,就是聽著這樣的音樂長大的,這些都是當代流行音樂的養分。
講師調查學生音樂聆聽喜好
講師調查學生音樂聆聽喜好
講師介紹各年代的流行曲風
講師介紹各年代的流行曲風
經典曲目賞析
經典曲目賞析
講師勉勵學生掌握演變脈絡以了解各種音樂
講師勉勵學生掌握演變脈絡以了解各種音樂
經典曲目賞析
經典曲目賞析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教務處

上一則:音樂DJ忙什麼─選曲接歌技巧及體驗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