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15

點閱:28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十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道明高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離開高雄山區,化學車隊今天開進有著許許多多傑出淡江校友都從這裡畢業的一間學校:道明中學,學校離科工館好近,所以感覺起來這兩周我們好像一直在科館館的附近開來開去,我們今天和高二數理班的同學一起做水質分析,道明中學有很多元的水樣來源,古老校舍的水龍頭,新建大樓的管線,校園裡的水池,飲用的逆滲透水甚至是有一整排專用的水龍頭,我們在學校準備的時候問同學那兒有飲水機,同學指著旁邊像洗手台般一整排的水龍頭時我們還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原理講解的時候,我們就察覺這群同學是很會速記的一群,當我們提到有些東西建議可以記下來的時候,大家都寫超快,回答問題反應也很快,一開始可能還不太好意思答出錯誤的答案(畢竟高中了,大家都比較重面子),不過發現講師會用錯誤的答案引導去正確的方向,就開始越答越快,各種各樣的推測和想法就不段的冒出來。不過,後來我們去穿實驗衣進實驗室的時候,大家變得很重視衣著,一定要挑到合身的實驗衣才甘願穿起來進實驗室,有幾位特別高的,實驗衣看起來真的很小件,這不是訂製實驗衣真的沒辦法啦 !
等到開始做實驗,果然很多同學都想要檢測學校逆滲透水的水質,顯然學校對這些飲用水的水質管控非常嚴格,雖然全班有近半的組別取了各處的逆滲透水來檢測,不過水質都超軟,一點兒問題也沒有,於是同學們很快就把好奇心放到池塘、老舊建築物的水龍頭之類的地方,檢測出來的結果,果然高雄的水質啊啊啊~~ 就是硬度相當的高,幾乎測出來都是硬水到極硬水的等級,甚至破了分析車巡迴全國各地檢測的紀錄呢 !
反而是池塘的水比一些水龍頭的水硬度稍低,這真是太神奇了,當我們讓各組同學報告自己取的水樣所測出來的結果時,很多結果都讓大家很震驚啊,至於是什麼原因,限於時間的因素我們沒法子一一檢討,就有賴學校的老師繼續把這個好奇心給延續下去,當實驗的結果超乎預期的時候,就需要好好的去探究那些為什麼了,同學們加油吧 !
MERCK Taiwan
#感謝淡江高雄校友會的支持與協助
#滴定到超過400ppm真是太扯了
#硬度真是高到突破天際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金竹國小)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