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08

點閱:53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分析車)三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永和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緊接著化學車,分析車2024年在新北市的活動也開始了! 今天分析車來到學生人數在全台中等學校數一數二的永和國中,新北市永和區的路是出了名的複雜,相信大家都聽過"永和有永和路,中和也有永和路, 中和有中和路,永和也有中和路,中和的中和路有接永和的中和路, 永和的永和路沒接中和的永和路"這類的中永和迷宮繞口令,即使是有導航都很容易在這邊轉錯彎然後找不到地方,所以,你們猜今天分析車從淡江開來永和國中的時候有沒有迷路呢 ?
今天我們和永和國中科學班七八年級的同學一起分析水中的鈣、鎂離子濃度,不過和以往我們只測學校裡的水不同,這次我們先把收集水樣的瓶子寄送給學校老師分發給同學,讓同學分組取家裡的自來水,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到很多區域的水質是不是差異,也有機會討論這些差異的來源,果然同學們居住的地方分布還滿廣的,所以我們今天測了新店區、中和區、永和區甚至還有台北市萬華區的水質喔 !
不愧是永和國中科學班的同學,即使是七年級的都很努力跟上講座時講解分析方式的原理,而且花了很多時間在寫實驗的筆記,有幾位同學應該天生就是當化學家的料,你們畫的分子結構圖有夠漂亮,在開始實驗操作之後,雖然大家都很怕打破玻璃器皿所以動作看起來戰戰兢兢,不過我們所教導的器材操作方式卻做得非常仔細,而且還會問一些技術層面上的問題,這應該是平常就有在訓練的結果,大家都是科學腦。
今天分析的水樣通通都是軟水,其中所測到硬度最低的水是來自台北市萬華區的水,同學們操作滴定實驗的數據跟儀器比起來真的非常接近,甚至只差了幾個 ppm,這個真的是讓人佩服 ! 這麼小的年紀就能把滴定實驗做得這麼仔細,趕快立志當化學家吧 !化學界需要你們 XD
新北市立永和國民中學
MERCK Taiwan
#我們承認有迷路
#一不小心就開過頭
#然後轉不回來變成繞一大圈
#有個同學的爸爸真的是化學家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英文學系-與系主任有約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