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12-05

點閱:313

參考檔案:

《2020-21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設計競賽亞洲初賽發表會》觀摩

SDGs:
美國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設計競賽授權台灣社會企業「銀享全球」在台灣舉辦亞洲區大賽,提供跨代、跨域的平台讓年輕世代思考長壽趨勢下更美好生活品質的提案。2020-21年競賽主題為「疫後曙光:設計新世界After the Pandemic: Designing the Next Version of Our World 」,為鼓勵我校學生參與國際交流活動,此行計有教科系、西語系、日文系、德文系、水環系、教心所、統計所、課程所等學生與會觀摩。
今年亞洲初賽因疫情影響,未有跨國團隊參賽,7 組決賽團隊多以資訊科技工具的應用提出軟硬體的設計方案,評選的標準以影響力、原創性、實現的可能性以及目標族群的可負擔性為考量,除了評審團之外,亞洲初賽安排了跨代顧問來回應年輕世代的設計發想,也由與會票選觀眾人氣獎,最後入選的3支團隊都是以軟體服務打動評審,足見心理層次的關懷與生理狀況的改善同具重要性。
活動觀摩之後,學生們受益良多,期待淡大也能組團參加明年的設計競賽。
德文三余菲比認為,這場活動令人感動且發人省思。看著各組參賽者在台上發表自己的產品及服務,除了全英文介紹自己的理念、產品或服務,還要接受台下評審團犀利的提問,心裡不時跑出「他們真的是大學生嗎?」的想法,覺得他們跟自己正做著極為不同的事。
俄文二劉子人說,本來以為成功大學的智慧健促服務系統會得首獎,因為已經有150餘名試用者透過線上懷舊場域來鼓勵老年人做關節訓練,並以App來做回饋,可能是缺乏原創性而未能入圍。
教心所楊晴指出,在整個賽事中,從不同團隊的設計裡可以在不同角度,刺激她多方面思考長者或疫情間、疫情後不同族群的需要,同時也提醒她需以受眾的需求為基礎,避免以先入為主的方式以自己世代的本位作出發點思考。
教心所吳信安認為,參與活動除了啟發之外,也有帶走些疑問回到生活中繼續思考,對於教心所而言,關注的部分還是會落在長者的需求層面,以及去思考怎麼去和社會連結,尤其這學期修了一門課是老人心理學,就會想多理解現代人在設計產品的思緒,並且對現存的問題更加好奇,同時,對於一些組別的論述也會在心裡提出自己的質疑及批判,批判能力也是上研究所之後所需要的。
西語四郭佩如對於主辦單位邀請「萬秀洗衣店」的創辦人親自到現場講述他的創意發想印象深刻,讓她意識到長期忽略家中長輩們的需求,認為只要陪伴就能滿足他們,殊不知能夠和他們「一起做一點什麼」也是很重要的。活動結束後,覺得自己就像一塊吸飽水分的海綿,收穫良多,也十分佩服參賽成員的創意和細心。日後自己也會多多留意生活的小細節,並關心身邊的長輩們。
課程所碩專班周浩暘曾在竹北高中的心理師駐地實習而喜歡教育領域,回想起兼職曾走訪台中、彰化、台南以及高雄等偏鄉的學校接案諮商;如何兼具教育和輔導的因地制宜教學,是他所深深渴望的,憶及唸心諮所時,看見來自成大醫學院的老師再忙碌,也會提出創新教學和研究發表,真是令人佩服﹔因此競賽團隊中最喜歡的是台師大以LINE為媒介,透過『情感教育課程」與「即時關懷陪伴」關注長輩的日常,他覺得台灣很缺乏的部分,也啟發了他未來努力的方向。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通核中心

上一則:《彩繪忘齡抒心粉彩畫》樂齡工作坊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