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07-25

點閱:166

參考檔案:

高中與大學合作方式之經驗座談會

SDGs:
老師們在教政所門口的合照
老師們在教政所門口的合照
第二天的座談會,主要是由八斗高中分享他們與大學的合作模式。全校共有十二個教師社群,1~6主要是高中;7~12主要為國中。
最讓學生有成就感的課程,就是我們與顧八斗協會合作,訪談記錄做出地方歷史繪本,認識”老姑石”;透過深度訪談耆老杜朝民老先生,加深對在地文化的情感。
第二個是數位遊戲課程,讓學生設計一個迷宮找寶物的ER-maker。第三個是海洋國際教育,研究海洋廢棄物的分析。這是與台師大環境教育所王順美教授以及海洋大學合作,協同海科館,iOcean計畫嚴佳代教授,主要聚焦深入在”海廢”的面向。
第四個課程為小小導覽員,讓十六組的國中生,錄影介紹當地的人文景觀與自然環境;老師事先花了很多時間訓練學生表達。這個課程,幫助許多孩子找到自信,社區也看到孩子的潛能,當舉辦大型活動時,都邀請他們來當導覽員,接待外賓。
第五個課程"玩出東西來":是與海大合作,帶領國際學生介紹自己家鄉,並結合英文科,進入社區進行闖關活動,讓孩子有機會與國際學生實地進行外語溝通,也了解到世界各國文化。
第六個桌遊設計:是與台科大合作課程模組、這個部分與各學科皆可發展,也非常有趣!
最後一個"程式創客":是與宜蘭大學資工系朱志明教授合作共備的,一個約15~16週的課程架構,非常紮實的內容。對程式語言有興趣的學生,都學習到很專業的能力。

※成果導向,讓學生有信心,未來有學習歷程,也有助於大學的升學。

聽完八斗高中的分享,淡江高中的黃主任說:「讓我們學習到如何聚焦去研究會更好,淡江高中可以從水環,研究淡水河。避免變成知識的學習,而是強調與人互動,關懷在地,從專案取向,讓學生種下種子,有在地情感的,也是素養導向的活用。也看到八斗高中教師的熱忱,是整個學校創新運作的成功關鍵。」
薛雅慈老師與老師們分享,高中與大學課程合作的發展優勢.
薛雅慈老師與老師們分享,高中與大學課程合作的發展優勢.
八斗高中黃校長分享校內的特色課程,使人眼睛為之一亮.
八斗高中黃校長分享校內的特色課程,使人眼睛為之一亮.
高中與大學課程合作的海報設計
高中與大學課程合作的海報設計

計畫別:在地實踐成就使命--人才培育區域治理

發佈單位:教政所

上一則:高中與大學發展課程合作意象書之經驗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