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20

點閱:76

參考檔案:

112-1「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專題7說明會暨原住民議題影展「只有大海知道」

SDGs:優質教育 
政經系包正豪老師說明專題任務
政經系包正豪老師說明專題任務
一、「社會議題探索暨實踐」課程中,專題7-原住民族社會困境議題初探 (Indigenous Social Issues),希望同學對原住民議題更加深入認識,因此安排播放原住民影展《只有大海知道》。
二、包老師一開始針對專題任務做說明,除了今天的影展外,還會安排帶領走訪部落,地點為烏來,時間及集合方式待學生與老師聯繫討論後決定。接著播放影片,《只有大海知道》以達悟族世代文化為主軸,呈現了蘭嶼獨特的景觀風貌,也反映當地人口外流與偏鄉教育、身分認同等現實狀況。電影結束後,老師跟同學說明關於原住民部落的社會狀況,也引導大家去思考一些議題,例如影片中的蘭嶼達悟族傳統是農漁業,以種植龍眼、芋頭,捕捉魚、海膽等為生,但青壯年無法從傳統產業賺到足夠的錢,只好離鄉背井往台灣本島求職,造成人口外流、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狀況,「傳統」與「現實」如何平衡? 又例如在離島開超商,有人覺得帶來便利性、現代化,有人覺得這破壞了原住民文化,如何在現代化的潮流中取捨? 之後要走訪的烏來部落與蘭嶼不同,他們能以傳統文化手工藝品等作為觀光收入,但原住民文化商業化是否會失去了原本的傳統內涵呢?
本次說明會參加人數為11人,整體滿意程度為5.5分。同學認為透過講師的講解和提出的想法發人深思。電影的內容講述了一些多數原住民正面臨的困境,令人同情但又不得不認清這就是現實社會,覺得似乎難以有效的幫助他們。另外有外籍學生分享,對於能了解台灣的原住民議題很棒,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及傳統。尤其教授說有些原住民會被批評「不夠原住民」,在自己國家或其他國家也有類似議題,有些沉重但確實值得深思。
原住民議題影展「只有大海知道」
原住民議題影展「只有大海知道」
包正豪老師解釋影片劇情中的原住民文化
包正豪老師解釋影片劇情中的原住民文化
電影結束後,老師與同學討論電影內容與烏來部落走訪的介紹
電影結束後,老師與同學討論電影內容與烏來部落走訪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