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1

點閱:232

參考檔案:

108學年度蘭陽校園全發院住宿書院活動-法國文化沙龍

SDGs:
介紹賴軍維教授,演講開始
介紹賴軍維教授,演講開始
本活動邀請宜蘭大學外文系賴軍維教授前來演講,演講題目: 法國飲食文化暨法國高中會考哲學試題。因談及法國用餐文化,故先為每人準備一份簡餐便當,讓同學不至於空腹、,先吃半飽,再繼續品味法國飲食文化中最讓人津津樂道且相得益彰的酒與乳酪,猶如法國人所說的蛋糕上的櫻桃,完成一場完美饗宴的儀式。
用餐之後,賴老師從甚麼菜配甚麼酒開始,從法國酒的種類、評等、產區一一詳盡介紹,再加上用餐儀式、各種品酒的酒杯、以及如何品嘗食物與酒的竅門與專業知識,最後再試試我為同學精心準備的幾種有名的乳酪,如同學所說又臭又發霉的乳酪Roquefort,它要怎麼吃? 配甚麼酒等等,帶領同學實際體會法國飲食文化精髓。
賴老師此番加碼,介紹台灣近幾年來流行的糕點,馬卡龍,以及瑪德蓮小糕點與法國文學大家普魯斯特的文學典故,讓語言系一年級的學生,除了彌補今年沒有法文課的遺憾之外,更進入西方文學大國,法國的文學世界。

在同學酒足飯飽、酒酣耳熱、更勇於發言之際,由賴老師與我適時引領同學進入法國高中畢業考中最令人驚訝與驚艷的哲學會考。例如2017年試題「沒有自由我們能夠幸福嗎?」考試答題時間為4小時。讓從小沒有自我反思與思辨能力的台灣同學,去看看法國高中生如何準備應答,作為一項考試,它顯然沒有標準答案,所要測試的不只是同學對這個問題所理解的知識廣度以及思想深度,而是最終的思辨能力。
最後活動陸續以讀書會的形式持續下去,由有興趣的9位語言系一、二、四年級同學參與,並分成兩個部分:
1. 閱讀《柏拉圖與笛卡爾參加法國高中會考》一書,精讀三篇文章: 1. 森林裡的哲思;2. 哲學課上,甚麼都有可能! 3. 聲音與憤怒間,詩歌長存。
2. 若時間允許,將帶領同學實際運用所讀「樹之生正如哲之思」: 畫呀畫,想像自己成了一棵樹,也可以用寫實的筆觸寫樹… ;「哲學,就是起而行」: 用大家想像所畫的樹木,在教室裡創造一片森林,又或者,老師與同學共同建造一座花園,翻土、土壤特性、質地、季節、氣候,散播適合的種子。盧梭:「作物仰賴種植栽培,人心靠教育陶冶」
賴教授講解法國飲酒文化
賴教授講解法國飲酒文化
同學品酒,興致盎然
同學品酒,興致盎然
同學品嚐法國起司總匯
同學品嚐法國起司總匯
法國哲學會考4小時的試煉
法國哲學會考4小時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