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2-13

點閱:75

參考檔案:

資圖系 館藏數位文創加值的可能性:從NFT角度探討 專題演講

SDGs:優質教育 
劉經理演講時聽眾專心聆聽
劉經理演講時聽眾專心聆聽
本講座邀請聯合知識庫劉玉玫經理分享報紙從紙本媒體到NFT的發展進程,劉經理首先介紹以前的紙本報紙印製模式,並分享如何將傳統的紙本報紙,經過數位化與「正確化」後的加值,才能讓資訊具備足夠的廣泛性、深度和可靠性,並經由網際網路,讓數位化的館藏能夠具備使用方便性,透過線上資料庫,使用戶可以輕鬆地存取和搜尋所需資訊。對於學術研究者、學生、教師以及對特定主題有興趣的人士來說,數位化館藏並經過圖資專業的資訊組織過程後,能提供讀者重要的資訊查詢平台。
劉經理最後帶領同學實地操作商業模式圖(The Business Models Canvas)來體驗如何將傳統館藏轉化並加值為可以收費的資料,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Canvas)是一種受歡迎的工具,用於幫助創業者和管理者設計及分析他們的商業模式。它包含九個關鍵部分,這些部分共同描述了一個公司如何創造、傳遞和獲取價值。包括下列項目:
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s):描述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獨特價值和優勢。
客戶細分(Customer Segments):確定公司服務的不同客戶群體。
通路(Channels):描述公司如何通過各種渠道將產品或服務傳遞給客戶。
客戶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s):定義公司如何與不同的客戶群體建立和維護關係。
收入來源(Revenue Streams):說明公司如何從其價值主張中獲得收入。
關鍵資源(Key Resources):列出公司營運所需的主要資產。
關鍵活動(Key Activities):描述公司為了提供其價值主張、接觸客戶等所進行的關鍵業務活動。關鍵合作夥伴(Key Partnerships):識別與公司合作的外部組織或個人,他們如何幫助公司營運。
成本結構(Cost Structure):概述公司營運的主要成本和費用。
同學最後一起分享討論的商業模式後,結束今日的活動。
劉經理分享課程內容
劉經理分享課程內容
劉經理分享課程內容
劉經理分享課程內容
學生專注聆聽課程
學生專注聆聽課程
同學討論的商業模式圖成果
同學討論的商業模式圖成果
同學分享討論結果
同學分享討論結果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資圖系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十二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北港國小)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