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5-13

點閱:181

參考檔案:

從記者到大數據公司營運長的轉型路

SDGs:
紀老師介紹講者
紀老師介紹講者
本次講座邀請到大數據公司營運長林慧珍蒞校,與我們分享從媒體記者跨足到大數據公司的工作歷程。
講者分享電視記者生涯收穫,可以培養清楚的邏輯、快速的反應和清晰的口條,認為雖然網路資訊發達,但記者不會消失,反而說故事的能力要更好,首先,邏輯很重要,要問對問題;第二,利用圖片、影音、文字、數據圖表等不同媒介說故事;最後,學習永遠都重要,看書擴充領域知識,培養洞察能力。
講者以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的角色,分享他的新聞主管之路以收視率至上,並舉璩美鳳偷拍光碟事件為例,說明媒體如何嗜血、缺乏同理心。自2001年壹週刊創刊,徹底改變媒體生態,全民皆狗仔,記者都在偷拍,後來社群媒體、爆料公社興起,代表傳統媒體式微。
網路媒體興起,記者需多工搶快,無法建立與受訪者的關係,這也是講者認為記者與受訪者關係惡化的原因之一。但網路媒體可以嘗試許多創新,如邊看邊買(夜宵)、社群原創劇本(青春自拍團)、電視節目延伸(完全娛樂仙界傳說)等。
講者認為藉由大數據,可以掌握最熱發燒議題、分析競品瞭解對手、創意點精準投放、瞭解客戶追蹤成效,以「與惡」為例,由熱門關鍵字可以找出重要輿情與事件,熱門聲量來源輕鬆掌握哪些頻道討論,關鍵領袖KOL是誰帶風向(口碑擴散),透過聲量趨勢掌握每日聲量變化。
講者最後勉勵同學們找海外企業實習,履歷要客製化、有作品集、經營linkedin,面試要問問題:有哪裡不足之處、建議如何自我充實,善用FB專業Group認識人脈,經營medium或粉專,工作一年後出國唸書拓展視野,實務界的講座要認真吸收,不斷充實行銷及業務知識,面對主管指責,不要立刻回嗆,等他不生氣了再請教哪裡做不好,工作三年、30、35歲是重要關鍵,40歲是職涯deadline,大家要把握,還有身體健康、互相相愛是最重要的!
講者介紹今日主題
講者介紹今日主題
講者分享電視記者工作歷程
講者分享電視記者工作歷程
同學專心聆聽演講內容
同學專心聆聽演講內容
講者分享網路大數據的運用
講者分享網路大數據的運用
講者與學生問答互動
講者與學生問答互動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文學院

上一則:小廟埕市集古裝服飾體驗
下一則:Unity 3D 場景設計入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