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15

點閱:37

參考檔案:

中文系跨域深耕講座「決定性的瞬間:超實用採訪攝影術 ——以手機攝影為例」(愛羅主講)

SDGs:優質教育 
演講海報
演講海報
配合本學期課程綱要以「藝文作家採訪及採訪文稿撰述」為主軸,邀請業界知名講師蒞校以「採訪攝影實務」為題發表演講。
講者簡介
◎ 多所大專院校及藝文空間職場等特約手機攝影、圖文創作講師,文學獎圖文組評審。
◎ 曾獲兩岸漂母杯文學獎現代詩獎、吳濁流文藝獎現代詩獎、鍾肇政文學獎現代詩獎。
◎ 曾舉辦「原色-影像與詩的對話」手機攝影個展,並發行「詩與影像愛心桌曆」。
◎ 著有《孵夢森林》手機攝影詩集、《在你的瞳孔裡種詩》手機詩攝影、詩集《二分之一星光燦爛》「桃園市文化局」與「桃園市立圖書館」獎助出版、《關於貓與天氣的幾種啟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獎助出版。
◎ 現任「小雅文創」創意總監。

拍照跟攝影是不是同一件事呢?
這學期的「文藝編輯學」嘗試改變此前以圖書及雜誌編輯為主軸,帶入採訪與寫作,正是希望可以提供一個更近距離接觸文學與鍛鍊文筆的機會,但相對除了錘鍊訪談文字的寫作能力,在採訪的場域裡另一個影像紀實攝影的課題,如何得以呈現更優質的演繹?攝影裡的光影明滅與質素之掌握,怎樣表現出更好的影像氛圍與畫質?我們不會說剎那即永恆,但那一切無疑就完成在瞬間。顯然攝影是一種「時間」專業的美學——決定在一瞬間的極致展演。
愛羅在這場以「決定性的瞬間」為名的場演講分享,以攝影大師布列松名言「決定性瞬間」作為演講主題與引言,在分享的同時不啻也有向大師致敬與取經的意味,紀實攝影與訪談間的關係,無疑在影像敘事的表達中佔據重要的位置,影像、故事、人文在其中基於編輯的專業而有了歷史縱深,這樣的分享也因而作出了更精采的詮釋與演出,當然當中還有你不曾看過的——首次曝光的精采影像作品。
講者:愛羅
講者:愛羅
講座現場
講座現場
作品展示與解說
作品展示與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