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11-24

點閱:105

參考檔案:

做學生最忠實的反對黨:我的教學之路 (文學院紀慧君院長)

SDGs:優質教育 
邀請文學院紀慧君院長分享
「做學生最忠實的反對黨:我的教學之路」研習活動
邀請文學院紀慧君院長分享 「做學生最忠實的反對黨:我的教學之路」研習活動
本次研習活動於111年11月24日舉行,邀請文學院紀慧君院長分享自身的教學經驗與未來規劃,以做為反對黨的立場,引導學生成為未來的決策者,並建立合適的顧客旅程地圖,提供跨域、跨學門的課程設計,使學生掌握學習的主導權。

“突破框架、改變命運”
首先紀院長分享以不同的定位來看待學生,將會影響彼此的互動關係,也將會決定後續的權利義務,因此可先重新檢視自身的既定思維以及框架,使學生具備自我反思、檢事的批判能力,紀院長在課堂中常以反對黨的角度,引導學生看見問題不同的面相,培養學生善於發問、勇於發問之能力,鼓勵學生做改變命運,而不是改善生活的事。
“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設計”
紀院長也分享在課堂中應該將學生作為主體,想像學生圖像是什麼,而學生四年後又該具備什麼能力,因此紀院長以建立顧客旅程地圖的形式,規劃學生在不同接觸點所進行的服務設計,也透過介紹Susan & Robert的案例,表示同時也該思考如何激發兩種不同學習程度的學生,使學生能在學習的態度上轉為主動。
“未來規劃與期許”
接著紀院長表示不管目前或將來在什麼行政位置上,自身的中心思想皆以我是教師為重,也因此目前也致力於發展文學院的再造計畫,透過教師社群、教師共授與建立學程的方式,將跨領域與敘事力進行結合,強化學門知識的反思、重構與拓寬,並以不同學門間的緊密合作形式,培育數位時代的跨域敘事力,包含資料解讀、文本分析、數位媒體、資訊整合等層面的應用能力,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保留學生揮灑的空間,引導其成為未來的決策者。
紀院長分享不同類型的學生差異
紀院長分享不同類型的學生差異
紀院長分享未來教學規劃
紀院長分享未來教學規劃
紀院長分享個人教學案例
紀院長分享個人教學案例
與會教師熱烈參與研習分享與交流
與會教師熱烈參與研習分享與交流
教發中心李主任頒發感謝狀
教發中心李主任頒發感謝狀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中心

上一則:開創互動式EMI課堂模式:簡單技巧123(全英語教學及學習組林銘輝組長)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