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3-07

點閱:47

參考檔案:

教學實踐學術論文撰寫(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符碧真教授)

SDGs:優質教育 
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符碧真教授,分享教學實踐研究撰寫要點
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符碧真教授,分享教學實踐研究撰寫要點
本次研習活動於113年3月7日(四)舉行,邀請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符碧真教授,分享撰寫教學實踐學術論文時,哪些特殊要點應被呈現,以及撰寫論文時的細項架構與其他注意事項。
“教學實踐研究之特殊性”
首先,符老師分享自身過去投稿經驗與評委提供的修改建議,點出論文中闡述必要性與重要性,是投稿期刊的關鍵要點,且強調由於教學實踐研究發生於特殊的班級或教學單位,因此應在論文中著重撰寫其特殊性。接著與大家解析,教學實踐研究SoTL(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與科技部計畫SoD(Scholarship of discovery)究竟有哪些異同之處。
符老師表示,兩者都是從問題、假設、驗證至結論的探究過程。SoTL在研究問題中更強調教學的效果,且問題是來自於教學現場;相對的,SoD研究之問題則來自於理論之間的矛盾或衝突現象,或理論與實驗結果的不一。兩者關注的焦點也大不同,SoD關注於知識的進展,於教學的立即實用性上較為薄弱;SoTL關注於如何改善教學成效,著重於教學的立即實用性。值得注意的是,基於SoTL的特殊性,使得研究結果對於普遍教師的用途並不是直接將方法套用於學生身上,而是在研究中獲得教學上的啟發。
“撰寫論文之要點”
符老師說明,論文撰寫架構可運用「鳳頭、豬肚、豹尾」的策略,讓整體文章能在前言吸引讀者、主體飽滿紮實且結尾拉高層次、首尾呼應。教學實踐研究旨在解決教學實務上的問題,因此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我們除了要有問題意識,也要清楚的敘述待解決的問題、使用的方法以及驗證成果如何。訂定問題時需提出具體的困境、並描述或凸顯問題之重要性,且要注意問題須清晰且與研究目的之間有穩固的連結。
其次,符老師強調教學實踐研究相較於其他論文題材,更需要詳細說明如何設計教學課程,並使用理論與文獻支撐,分別敘述課程目標、教材、教法與評量,方能使讀者或同儕評委去比較與其他研究的不同之處。然而,在進行教學實踐研究的教學設計時,多數老師會運用傳統教學模式(OCIA or 5W),但該模式容易讓老師們在訂定目標、課程內容後,卻無法正確的、有效的評量學生,不知何種證據能證明有解決教學問題。因此符老師建議,採用倒敘設計(backward design),先以學生學習成效為核心,訂定預期的學習結果,接著確定學習成效的證據,然後再開始規劃學習經驗與教學設計。
接著,除了介紹各種質、量化範例,符老師同時也指出使用既有量表驗證成效時,可能會有自我感覺良好之疑慮,而若該課程較為特殊,缺乏既有量表,則設計量表時應特別注意其信效度。並建議在訂定評量rubrics時,視學習目標掌握最重要者3-4項、程度分類以3層為宜。
最後,符老師期許透過分享投稿失敗經驗、自身嘗試過的錯誤、撰寫時經歷過的盲點,能使與會老師少走彎路,並對撰寫教學實踐研究的論文要點更加清晰。
本次活動出席教師38位,活動滿意度5.83(6點量表)。
與會老師專注參與研習
與會老師專注參與研習
符老師邀請各組教師分享討論結果
符老師邀請各組教師分享討論結果
與會教師熱烈參與研習交流與討論
與會教師熱烈參與研習交流與討論
教發中心李麗君主任致贈感謝狀
教發中心李麗君主任致贈感謝狀

計畫別:教學創新精進--學教支援韌性培育

發佈單位:教發中心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五甲國中)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