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4-01-19

點閱:77

參考檔案:

化學遊樂趣(化學車)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五甲國中)

SDGs: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夥伴關係 
化學遊樂趣今天移動到市區,來到位於高雄鳳山區的五甲國中,學校把風雨操場空出來讓化學車停放跟變形,在表演前還請總務處搬來輕便座椅讓同學能坐在椅子上看表演,後來發現可能坐太擠,就乾脆讓小助手群坐到活動式的階梯看台上,化學車前面看起來比平常更像一個舞台區域,前面是坐椅區,後面是看台區,真的很酷 !
負責擔任小助手的是三年級資優班的同學們,不愧是一群學霸,學習力很強反應又很快,積極主動的時候真的是一群超讚的助手,講師教過一次,不用特別提醒就能在各實驗桌之間巡迴指導,也會互相提醒同伴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我們的講師就在開玩笑說,如果未來同學們以這樣的態度去面試工作,大概任何一間公司都會搶著要用他們吧 !
化學遊樂趣第一次來到五甲國中,我們帶來了知輻習輻、三碘一課和七彩小蝌蚪這三個實驗,其中有兩個是原子能科學相關的實驗,知輻習輻透過蓋格計數器認識輻射,三碘一課以碘的氧化還原介紹輻射防護的相關知識,七彩小蝌蚪則是介紹高雄石化產業區域要改質產品最普遍會用到的交聯反應技術,今天參與的同學中有美術班,所以有些同學對於碘的顏色變化真是又驚又喜,碘的用途非常多元,算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元素之一,還有很多跟碘有關的實驗,就讓同學們保持好奇心,去找資料探索瞜 !
淡江大學化學系的王文竹教授今天特別南下來指導這場活動,也跟鍾志華校長好好的聊一些科展相關的話題,王文竹教授是小高的碩博士班指導老師,過去這些年常以他超級淵博的知識給化學遊樂趣很多科普實驗上的建議,他知道鍾志華校長每年都帶了好多科展團隊進行研究,所以這次也跟校長討論了些研究相關的話題,真是特別感謝他跑這一趟 !!
活動結束,同學們準備放寒假,化學遊樂趣團隊北上準備春節前最後一輪的巡迴,高雄下次見搂 !
五甲國中
#美術班的同學對顏色的敏感度真的很高
#活動最後的有獎徵答
#常常有過半的人舉手搶答
#學習效果驚人

計畫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創新實作分享

發佈單位:科教中心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甲仙國中)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