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04-27

點閱:374

參考檔案:

歷史系「AI聊天機器人工作坊」

SDGs:
合照
合照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淡水老街再生計畫」於4月27日舉辦「AI聊天機器人工作坊」,約20人參與活動。此工作坊的目的,在於確立"AI STORY CARE CHATBOT"的核心:以故事關懷(care)並陪伴(company)情緒發展遲緩兒童(2-8歲),藉由AI聊天機器人與兒童的對話創造(creative)更多正向效益。此「AI 故事關懷聊天機器人」以歷史系對社會人口發展的關懷出發,用歷史書寫故事腳本,結合資傳系、電機系與資管系進行系統整合,希望能在當代雙薪家庭與隔代教養的現況中,提供一個能陪伴、同理與接納小朋友情緒等聊天機器人。
工作坊邀請馬偉雲博士、謝佑明博士為AI技術指導老師,花茂修醫師提供兒童心智發展的專業知識。馬偉雲博士演講內容關於"Chatbot"的概念與應用,並結合「智慧客服系統」的運用與設計。謝佑明博士則是運用「平衡語料庫」與「中文句結構樹」,協助同學進行文本文字庫操作方法和使用規則。花茂修醫師則提供給同學「幼兒語言與情緒發展」相關知識,了解「發展遲緩」或「語言、情緒障礙」之幼兒特徵,以及如何給予相關應對方式。工作坊最後由林嘉琪老師與三位講師共同進行焦點論壇,針對「AI 故事關懷聊天機器人」的開發期程、技術困境與系統整合做深度討論。
馬偉雲博士講解Chatbot的運用
馬偉雲博士講解Chatbot的運用
花茂修醫師講解幼兒語言與情緒發展
花茂修醫師講解幼兒語言與情緒發展
謝佑明博士帶同學機上實際操做文字庫
謝佑明博士帶同學機上實際操做文字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歷史系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新北場 尖山國中
下一則:國中學生英語文學習發展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