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3-11-16

點閱:72

參考檔案:

海外工作的甘苦談

SDGs:優質教育 減少不平等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講者介紹服務單位
講者介紹服務單位
政經系長年推動全球服務實習計畫,明年計畫將擴展至東南亞企業,本次邀請系友楊安祈返校演講,分享自己在海外工作的經驗,以及GSIP對她的影響。
安祈學姐一開始先介紹自己在大學時期的經歷,她曾擔任學生會蘭陽校園的重要幹部,大一獲選參與GSIP計畫,前往泰國ANFREL實習,大二再次獲選前往日本阿蘇實習。她認為這二次實習讓她的泰語、日語有很長足的進步,也開啟了她日後前往泰國工作的契機。
接著安祈學姐跟同學分享她在泰國服務的公司,主要負責的業務,以及泰國未來在國際經貿上可能扮演的重要角色。她特別提到泰國很需要同時會中文、英文,甚至其他第二外語的人才,她當時之所以能夠進入服務的公司,就是因為她知道這間公司主要的客戶群是日商公司,而她能夠說中文、英文、泰語及日語,因此她先申請到這間公司實習,其中特別強調她的多語言能力,最後順利取得實習機會,並因為表現優異,在實習結束之後,順利轉為正職。她認為語言能力固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但她在政經系所學習到的國際經貿知識、研究方法、批判性思考,也都對她的職場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她也跟同學分享到國外工作的優缺點,她喜歡泰國的工作環境,因為泰國的外國人很多,是個多族群、多文化交融的地方,讓她可以很容易接觸到不同文化、不同地方的美食,而她本身又是一個很喜歡探索的人,因此在泰國工作如魚得水。但在國外工作也是有必須犧牲的地方,例如必須遠離臺灣的家人、朋友,她工作三年之後返台,主要就是考量到長輩年事已高,但她不排除未來再前往國外工作的可能性。
學姐最後鼓勵同學,如果想要出國工作,在大學時期就要訓練自己獨立,並且要學習捍衛自己的權益,因為到國外工作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如果你不會為自己發聲,不會有其他人為你發聲。同時也要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劣勢,趁還在校園期間,努力彌補自己不足之處,然後勇敢追夢。
梁家恩老師補充說明
梁家恩老師補充說明
同學提問
同學提問
師長與講者合照
師長與講者合照

計畫別:產學合作連結--攜手企業共創雙贏

發佈單位:政經系

上一則:2023年GSIP成果發表會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化學車)四月份台中市巡迴活動 (雙十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