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11-21

點閱:102

參考檔案:

「從淡江交換生到世界移動力 – 我的職涯生活在芬蘭」

SDGs:優質教育 夥伴關係 
講者和學生們打招呼
講者和學生們打招呼
淡江大學的三全學院其中的一個辦學特色就是全大三學生皆須要出國到姊妹校進行為期一年的留學生活;除此之外,三全學院的學生也能申請淡江大學的交換生計畫,以代表淡江大學的方式,到姊妹校進行海外留學一年的活動。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全英文學士班102級的學生-邱昱慈-於大三出國時,代表學校,前往芬蘭拉瑞爾科技應用大學交換一年,於其間廣交朋友,進行國際文化交流,並於觀光系畢業後,隨即前往芬蘭就業,目前是芬蘭一家知名旅行社之協理。此次邀請邱系友前來演講,希望透過她的經驗分享,鼓勵學弟妹們,能於大三出國期間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獨特道路。
活動一開始,邱校友先簡單自我介紹,而演講內容主要分成四部分: 準備交換生(含面試)、交換生的生活經驗、芬蘭工作經驗、問答交流。
邱校友提到,如果有意願申請交換生,還是必須從大一的時候,就慢慢累積表現,而能將表現整理之後呈現在申請的文件上,提供給評審委員們參考;除此之外,面試的時候,仍會以自己繳交的文件為主,因此,大家在書寫的時候,也不該過度膨脹自己,而與事實有所差距。
芬蘭的學分數(上課時數)比台灣少,而許多課程也包含實作,會有許多體驗能在課程上進行。不過,邱校友提到,就因為上課的時間較為少,而校園氣氛相當國際化,把握機會多交各國朋友,則相當重要,而她當時正是因為如,而能有機會在回國後、畢業前,接受到當時朋友的邀請,而能有機會到芬蘭工作。
邱校友提到,她當時到芬蘭工作,是從旅行社的最基層的導遊當起,由於是屬於小型的旅行團,她必須學習如何雪地安全駕駛手排的九人座小巴士,且必須能夠針對景點使用英文講解;邱校友提到,儘管華人的團體也不少,但是,旅行社更需要能流利使用英文導覽的人才,畢竟,旅行社的貴賓來自世界各地,能使用國際語言交談,還是最基本的要求。
最後,開放給同學問問題,有同學詢問,在交換生面試的時候,是否有不應該回答、不應該說的內容?邱校友回答提到,如果你都認為說出來的內容,可能不適宜,那顯然還有自我判斷的能力,與其什麼話不能說,不如說,交換生的甄選,是要選出最能代表淡江大學到姊妹校學習的學生,而回答的時候,也就要思考,那些行為、言語,適不適合身為交換生,代表淡江的時候,來說、來做。另外一位同學問到,大致上,交換生的面試會以哪種方式進行,邱校友也以自己當年度的狀況,與學弟妹們分享。
演講最後,邱校友也再次鼓勵學弟、妹,把握大三出國的機會,開了眼界之後,也不要妄自菲薄,其實,台灣也是有許多優點,讓人稱羨。
*參加人數:108人
*滿意度:5.56/6
*活動效益:
1.適合想要參加交換生甄選的同學聆聽。
2.由校友來分享大三出國,並能連結之後的職涯,對學弟妹們相當具有啟發與鼓勵的作用;也是學校國際化最佳成果的表現。
等待演講開始前先進行點名
等待演講開始前先進行點名
來聽演講的同學們
來聽演講的同學們
來聽演講的同學們
來聽演講的同學們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特色校園寰宇揚聲

發佈單位:三全學院籌備處

上一則: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跨文化溝通:英語的拉丁詞根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