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12-01

點閱:236

參考檔案:

國外教授來訪學術演講「Assessing and Improving Planning, Implementation, and Effectiveness: Theory-Driven Evaluation」

SDGs:
陳教授演講畫面1
陳教授演講畫面1
來自美國Mercer University (梅瑟大學)的Huey Tsyh Chen, Ph.D. (陳惠次教授)在其公共衛生學系擔任教授同時兼任Center for Evaluation and Applied Research主任。他在方案理論評鑑方面進行過長期的研究,並且一直在為促進該理論之發展而努力,享譽國際。

  20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西方評鑑領域興起了一種新型評鑑模式——理論導向評鑑(Theory-Driven Evaluation),該模式強調運用理論來引導評鑑實踐。傳統評鑑強調研究方法的主導作用,是一種方法導向評鑑(Method-oriented Evaluation),因其本身存有缺陷,無法了解方案為何可以或無法得到預期結果,故興起理論導向評鑑。這是一種以方案理論為基礎,透過實徵資料以評估方案成效的一種方法。簡言之,方案評鑑是為了改進成效、滿足方案利益相關者的問責而需要系統蒐集介入方案的經驗資料,對方案的規劃、實施和結果進行評定的評鑑。

本次視訊演講的主要內容是在介紹過程評估和結果評估、以及邏輯模式和行動模式/改變模式,提出評鑑過程中面臨的主要問題,並藉由實際案例分析,加深我們對方案成功和失敗背後的深層原因分析和探討,這些資訊對於改善方案是至關重要的。因此,理論導向評鑑對促進相關領域的知識以及解決方案的形成是極其關鍵的。

本演講陳教授結合大量評鑑實踐,介紹了方案理論評鑑的概念、過程步驟和評估方法,對我們理解評鑑的實施有甚大的助益。
陳教授演講畫面2
陳教授演講畫面2
陳教授演講畫面3
陳教授演講畫面3
陳教授演講畫面4
陳教授演講畫面4

計畫別:全球在地逐鹿萬里--研究茁壯群雄爭鋒

發佈單位:教育學院

上一則:化學遊樂趣 十一月份高雄市巡迴活動 ( 壽山、旗津、溪埔、大寮國中)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