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15

點閱:177

參考檔案:

地方創生與編輯秘辛

SDGs:
講者分享編輯秘辛
講者分享編輯秘辛
本次邀請吳文學—「保庇新北」、「谷羊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編輯,「巨報」創建人之一,從自身經歷與學生分享編輯秘辛。
吳文學第一份工作為中國時報儲訓幹部,從早忙到晚,非常辛苦。經過報社經歷,他也開始思考自己適合的方向,和一群夥伴在嘉義創立地方報「巨報」,也成立出版社,承接各單位委託的採訪工作,開始「地方創生」的工作。
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訪談,發現了許多社區特有的生命力,不論是金山的地瓜、石門的風箏、淡水與林口的有機蔬菜、三芝的茭白筍、萬里的螃蟹,還是土城的「亂舞藝場」木作坊、三峽的碧螺春、泰山的芭比娃娃衣…等,這些豐富的產品、藝術作品,老闆、匠師們的好東西受到大家歡迎,除了技藝與美學和地方結合,還有最重要,大家看不到的元素,便是「專一」與「全面」,專一能讓人穩定,並在自己的領域中越變越強;而全面則是能學得更多,擁有更多的利器,他說沒有哪一項比較好,只要能找到自己的路就是最好的選擇。
不僅如此,吳文學更分享了多年來採訪秘訣:「對的頻率」和「心的共振」。如果只是為了工作而採訪,無法得到受訪者最真誠回答,更無法寫出感動人心的採訪稿。他提到,有些對象話不多,但是他靜下心觀察對方,努力走入受訪者世界,發現自己與他們之間產生「對的頻率」和「心的共振」,有些受訪者開始把自己當作傾訴的對象,有些受訪者話雖然不多,但是卻願意把許多不被人知的想法和做法都說給他聽。
最後,他表示更重要的是:「利他」的精神,採訪、報導無非是讓更多人知道這些受訪者和他們的善舉,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當我們真心地為別人發聲,便會獲得好回饋
講者回答學生提問
講者回答學生提問
講者分享採訪實務
講者分享採訪實務
學生專心聽講
學生專心聽講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教務處

上一則:報導攝影實務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