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19

點閱:353

參考檔案:

分鏡背後的觀點

SDGs:
講師莊晨鴻
講師莊晨鴻
莊晨鴻首先分享了從學生時代到初入社會的歷程。大學畢業後進入了台藝大應媒研究所繼續進修,在研究所時拍攝了自己得獎的第一支紀錄片,而透過這次的經驗他也學會了,在拍攝期間,環境和未來真的不可預測,可能會有現場臨時更動分鏡、劇本的狀況,必須要懂得臨機應變,也因此打好分鏡的基礎變得尤為重要,不論未來是什麼職位,導演、攝影、剪輯,都能夠有所應用。他也跟在座的學弟妹分享:「如果想做紀實或報導攝影,一定要時常關注別人的作品,除了能用鏡頭精準紀錄與文化融合的精采時刻,更要讓自己找到與別人不同的角度。」
進入職場後,因緣際會下莊晨鴻開始為廣告進行編導,他也不吝嗇地在講座播放自己的作品供大家觀看,「八成達成客戶要的,兩成創意留給你」這是莊晨鴻在編導廣告這麼多年以來的深刻體悟,廣告並不是要拍出導演自己的理念,回歸最根本就是要迎合顧客的需求,所想的創意必須要符合產品的行銷,產品的銷售成績會直接體現出這支廣告的成效,莊弘晨也分享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廣告案例供我們參考,像是胃達樂廣告翻新、品純粹廣告、愛盲庇護工廠等廣告,其中在短短幾秒的廣告中如何令情緒流動不被打斷,場次的掌握就顯得相當重要,這也就結合到了先前所說分鏡的基礎,分鏡就像一張航海圖,一個好的分鏡才能引領整個團隊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最後莊晨鴻在經驗談中呼籲台下的學生們,在未來求職上都應該追尋自己的熱情所在,「喜歡創作比拍好片重要,也比得獎重要。」
演講時台下學生認真聆聽的過程
演講時台下學生認真聆聽的過程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大傳系

上一則:教師跨領域研究學社群「大數據與電腦審計研究社群(第六次)」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