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0-07

點閱:235

參考檔案:

數位音樂製作與成音

SDGs:
講師自我介紹並說明演講大綱
講師自我介紹並說明演講大綱
本次邀請徐儀芳老師到課堂分享數位音樂製作的經驗。徐儀芳老師現為作曲、編曲、配樂家,參與跨媒材的聲音創製,作品包含舞台劇、廣告、電視劇、互動裝置等音樂音效製作工作。
課堂一開始,講師明白點出現在是影像為主的世代,但「聲音」具有融入其他產業的特性,可以跨領域、跨媒材的運用,講師也分享產業趨勢,許多跨國品牌開始投入資源經營Podcast,近年行動裝置、互動媒體市場興起,影音愈發無法分家,聲音工作者其實有很多的發揮空間。
接著講師以自己的作品為例,讓學生了解各種媒材中音樂/音效如何搭配運用,如:宣傳預告片、全音效動畫、電視劇配樂及互動裝置等,強調音樂/音效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果,如何發揮作用讓閱聽眾聚焦在作品上。
課堂中講師也以旅遊業者的廣告台呼為例,使用數位音樂軟體Cubase示範製作過程,提醒學生聲音後製平台各有優勢,常見的需求有:Recording、Editing、Scoring(樂譜製作)、Arranging(編曲)、Film Scoring(電影配樂)、Sound Mixing(混音),依需求選擇數位音樂工作站(DAW)即可。
課程後半段,講師也分享經驗示範聲音素材的堆疊使用。講師為學生整理了聲音元素的分類:Music、O.S./V.O.(台詞/旁白)、Dialogue、Sound Effect(音效)、NS(Nature Sound環境音),混音與音檔輸出過程需要注意監聽喇叭或使用設備是否會衰減、製作過程中素材都要留存,善用另存新檔的功能。許多聲音後製平台皆有音色庫,可以嘗試自己製作音樂,避免侵權問題,學生入門的兩大法則:一、善用軟體模組,二、音源Loop使用,結構性地拼貼音樂。
課程最後,講師分享網路上開放共享的音效、音樂資料庫,如BBC等目前授權可免費使用的資料庫,鼓勵學生多方嘗試。
講師說明「聲音」特性及相關產業
講師說明「聲音」特性及相關產業
作品DEMO並說明音效運用
作品DEMO並說明音效運用
作品DEMO並說明電視劇配樂運用
作品DEMO並說明電視劇配樂運用
廣告音樂音效搭配示範
廣告音樂音效搭配示範
講師示範音色素材堆疊效果
講師示範音色素材堆疊效果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大傳系

上一則:教師跨領域研究學社群「理學院人工智慧研討社群(第二次)」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