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0-03-17

點閱:204

參考檔案:

App輔助CLIL教學: Nearpod的應用

SDGs:
師培中心陳劍涵老師進行CLIL教學技巧於Nearpod的應用
師培中心陳劍涵老師進行CLIL教學技巧於Nearpod的應用
教發組於109年3月17日舉辦CLIL教學技巧工作坊,邀請淡江大學師培中心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劍涵老師,分享CLIL教學技巧於Nearpod軟體應用結合,使教學方式豐富、有趣,並且帶領與會老師參與實際的教學活動。老師們能夠深刻體驗Nearpod多種功能應用外,亦可透過此工具應用於教學現場。
以講述式說明CLIL的內涵及應用
CLIL強調內容和語言結合,陳老師以「橋」的教學為例來說明,「language」部分除了包含介紹單字、片語等,「content」則會介紹多種不同樣貌的橋、橋的設計過程、如何造橋等各項內容。
陳老師接著介紹CLIL的6個教學原則:1.多種教學重點(Multiple Focuses),必須包含內容、語言以及學習技巧,若在學習技巧上,讓教學的過程能夠操作,讓學生能有應用的過程,能夠加強學生的認知與記憶。2.提供豐富的學習環境(Enriching Learning Environment),以橋為例可以讓學生畫橋、製作簡報認識橋等。3.應用真實語料(Authenticity,可以拿出真實的語料,結合生活時事作為結合。4.幫助學生主動參與學習(Active Learning),包含互動、學生的互動、課後能上網學習新知。5.幫助學生建立學習鷹架(scaffolding),老師可以提供知識、經驗、興趣或相關經驗的引導等。6.提升互助合作(Cooperative Learning)在學習技能裡面很大的關鍵包含小組互助等。
跳脫講述式的CLIL教學
陳老師將簡報停在「你/妳覺得前面這段教學如何?」讓在座老師感受傳統講述式教學法,以此種情境深刻體會,傳統的教學模式僅以大篇幅文字簡報,及使用講述式教學,容易導致學習興趣低落,亦容易產生精神渙散等,使在座老師自行思考與反思教學科目、使用教材、學生所需能力為何、學生需要怎樣的思考能力以應付未來的挑戰等。
陳老師說明CLIL教學技巧必須透過三大支柱:語言、內容及學習技巧,並強調非所有教學三大支柱皆會達成,但必須至少達到兩項目標,即為內容和語言,而CLIL的使用狀況則是依據課程內容調整語言及內容之比重。
釐清CLIL使用目的、實例應用
陳老師說明使用CLIL教學技巧的基本倫理包含以下4種:1.學生透過第一語言學習是很自然的2.學習語言和使用語言是相輔相成的3.語言學習是豐富的4.語言是一種教學的方法,讓學生能夠達到目標的過程。在座老師能夠透過四種基本倫理,思考課程設計。
CLIL使用目的,可分為BICS(Basic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ve Skills)平常溝通能力及CALP(Cognitive Academic Language Proficiency)學術運用能力,且CLIL的教學,都可依據教學現況做彈性調整。
陳老師以火山爆發為例,分別以內容、語言、學習技巧、文化層面等說明應用的技巧:1.內容:地震怎麼形成的、三個地殼發生什麼事、海嘯如何形成、火山與地震分布為何。2.語言:與地震、火山相關的單字、使用的場景,若與單字起源有相關,即可將字的起源融入課程。3.學習技巧:如何用畫圖解釋火山爆發、地質角度等。4.文化層面:義大利的火山曾帶來的災害、如果現今面對天然災害,應該如何預防。
Nearpod結合教育與科技
在場老師透過Nearpod應用程式進行教學活動,陳老師透過Nearpod請在場老師於程式中畫出個人想像之聖母院,並以Nearpod進行發表個人作品之想法。活動二為請老師將心中認為重要的建築物寫出,亦可透過照片、文字敘述,且所有於課堂之師生皆可看到彼此的想法及內容,老師則可控制由學生自行操控畫面或是統一投放等。
Nearpod可直接上傳個人簡報,中間仍可插入Nearpod的活動,例如:畫圖、個人分享、360環景圖、外部連結、影片等,老師可視情況調整學生活動內容之個人資料公開或隱藏,以保護個人隱私權。
課程能為遠距同步或非同步教材的設計,學生能夠直接透過課程代碼進入該課程學習,老師亦可限制課程開放、截止時間等。
在製作教材上,陳老師則提及可藉由線上提供之教材,直接搜尋內部資源結合自己課堂內容等,或是透過Nearpod提供之課程,課程亦有區分為公開、個人收費、出版商、Nearpod公司製作等。Nearpod也提供VR教學素材,陳老師也說明,若是教材有需要放入360度圖片,可依照360環景圖素材網站尋找(網址:360cities.net),適合做虛擬線上的戶外教學課程;在付費與免費之差別上,則為課程線上儲存的空間開方容量、課堂人數限制等,個人可視教學情況做需求調整。
與會老師專注聆聽演講內容
與會老師專注聆聽演講內容
與會老師利用Nearpod回答陳老師之提問
與會老師利用Nearpod回答陳老師之提問
與會老師藉由照片的方式回覆問題,跳脫文字框架
與會老師藉由照片的方式回覆問題,跳脫文字框架
陳老師說明Nearpod之遠距互動方式
陳老師說明Nearpod之遠距互動方式
與會老師實際操作Nearpod之VR功能
與會老師實際操作Nearpod之VR功能
陳老師說明Nearpod提供許多教材下載與編修,無需從頭做起
陳老師說明Nearpod提供許多教材下載與編修,無需從頭做起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於陳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於陳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你知道的和你不知道的CLIL: 經濟學真好玩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