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6

點閱:678

參考檔案:

教學創新獎勵教師成果分享ー樂趣化教學融入體育課程經驗分享

SDGs:
體育處郭馥滋老師進行「樂趣化教學融入體育課程」經驗分享
體育處郭馥滋老師進行「樂趣化教學融入體育課程」經驗分享
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8年11月26日舉辦教學研習活動,邀請本校體育處郭馥滋老師以自身教學課堂設計的發想、執行、調整過程為例,分享教學創新成果。
・教學創新的第一步從「樂趣化」開始
郭馥滋老師一開始先分享自己的教學理念,因有感於整體時代的演進,教師角色也跟著有所轉換,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樂趣,比講授知識來的更重要,因此對郭馥滋老師來說,在學習當中「學生開心、快樂,強化內在動機」是相當重要的元素,而樂趣化體育教學的目的,便是透過教學製造學生愉快的經驗,帶動學生體育課程參與度以及團隊合作投入程度,最終達到促進健康。
・第二步利用遊戲「全員逃走中」學生不逃走
本校對於大一新生體育課程的規劃是隨班開課,並由體育處學動組統一安排師資與場地,希望達到讓大一新生認識運動環境、提升身體適能、促進身心健康以及透過體育運動,增進學生人際。
因此郭馥滋老師嘗試以熱門的日本綜藝節目:「全員逃走中」作為基礎,融入樂趣元素:分組競賽、增進同儕互動、結合賓果遊戲作為最終目標、設計不同任務,提升多元學習素養、影像檔案紀錄,留下美好回憶……等,實際在關卡的設計中,將學校對於大一新生體育課程的規劃、目標融入執行,例如:學生以整個校園作為闖關場地,不僅有體能促進的效果也能認識校園增進對學校的認同、小組行動增加學生人際互動……等。
在活動的準備上,郭馥滋老師盡可能以異質性分組、闖關模式與規則制定清楚、時間掌握100分鐘、賓果卡、題目事先準備,學生除了從活動中享受運動、闖關樂趣,郭馥滋老師也將活動結束後的分組名次作為評量的一部分,並搭配紙本報告和影片加分,讓學生可以有多元的方式呈現學習成果。
學生們對於課程和活動的回饋,從出席的參與度以及郭馥滋老師設計的期末回饋單上,都可以看到學生的學習和被引發的興趣。在研習當天郭馥滋老師邀請與會老師一起進行「全員逃走中」的體驗,過程中與會老師經驗到闖關樂趣和肢體動作的舒展。
最後郭馥滋老師分享自己的教學反思,理念與目標的達成是鼓勵他堅持走下去的最佳動力,運動與健康、快樂是密不可分,如何創造出引發學生動機與興趣才有可能化被動為主動,讓「老師」角色可以有更多元的可能性。
體育處郭馥滋老師進行分享
體育處郭馥滋老師進行分享
與會老師實際體驗「全員逃走中」活動
與會老師實際體驗「全員逃走中」活動
與會老師交流
與會老師交流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CLIL英語課程觀課交流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