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22-11-28

點閱:167

參考檔案:

中文系深耕榮譽學程講座「當夜色來臨,你將與誰同行?——從幾張中國仕女畫談起」

SDGs:優質教育 
演講海報
演講海報
楊晉綺老師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所文學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亞洲學院藝術史與考古學系博士,身兼文學及藝術雙博士。本次演講旨在介紹中國仕女畫幾種不同的表現方式,及其與相關文學作品之間美感營造與意義傳遞的分合關係。透過圖文講述文學的文本創作與藝術表現上幽微情感表達。
重點說明圖式包括唐朝張萱《搗練圖》卷(宋徽宗趙佶摹本),晚明陳洪綬《縹香》、《仕女》圖,以及清代羅聘《蘇小小像》。此外,嘗試藉由與希臘神話故事中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各種變化圖式之比較,指出東西方在女性形象表現上的不同思考方向。
同時晉綺老師也指出作品所呈現的,從個人至群體,乃至社會以及整個文學傳統中的幽思、閨怨、情懷,晉綺老師細緻地為為我們剖析。
晉綺老師今天從仕女畫作的藝術表現思索其中的情感與人文關懷。
講者楊晉綺老師
講者楊晉綺老師
同學聆聽演講
同學聆聽演講
同學觀看仕女畫
同學觀看仕女畫
同學聆聽演講
同學聆聽演講
同學聆聽演講
同學聆聽演講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中文系

上一則:「數位資料庫系統建置」實務講座暨工作坊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