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10-30

點閱:118

參考檔案:

獨立雜誌編輯與出版之路

SDGs:
成果報告I
成果報告I
五花鹽雜誌負責人吳進興,曾經就讀與雜誌出版似乎毫無關聯的電機系;透過本演講分享自己為何在出版業蕭條的年代毅然決然地投入這個行業、創刊理念,以及在選題、編輯排版的技巧。
-用自己的視角寫自己的歷史、用幽默偷渡嚴肅
五花鹽雜誌討論的很多是關於歷史、環境、政治……等比較嚴肅卻很需要讓大眾知道的議題,講者認為,很多讀者不了解一些重要的議題並不是因為不關心,而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應該知道的事情被淹沒在了龐大的資訊海洋。
-「我們想要創造一個刊物,用自己的視角去寫歷史、談議題。」
講者笑著說,就是這樣的理念,將幾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集結起來,創辦了五花鹽。
但出版一本雜誌不容易,講述嚴肅議題的雜誌要被讀者接納更是困難,於是五花鹽用幽默包裝嚴肅,雜誌運用活潑的字體、手繪風格插圖、風趣的文字敘述,輕快地帶領讀者探討嚴肅的議題。
-「最好的採訪方式不是問他一大堆問題,而是和他一起經歷他的經歷。」
講者分享了很多關於蒐集資料的經驗:「想要獲得最豐富的資料,最好的方法是融入他們」講者說,當你真正融入了他們,你會挖掘出很多你意料之外的事情,這是採訪很難做到的。
成果報告II
成果報告II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課程活絡多元適性

發佈單位:資傳系

上一則:遊戲空間及演算法的影響 - 遊戲產業和玩家的觀察
下一則: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地方創生專題活動:菁桐捨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