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8-11-07

點閱:161

參考檔案:

CDIO X 跨領域人才培育:以不抖湯匙工作坊為例

SDGs:
電機系劉寅春老師分享CDIO的教學技巧
電機系劉寅春老師分享CDIO的教學技巧
為增進教師的課程設計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本組於107年11月07日舉辦邀請電機系劉寅春老師對CDIO與跨域人才培育的教學經驗進行交流與討論。
首先,劉老師分享自己四年來參與教學創新的歷程,最早開始著手教學創新的動機是希望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於是,劉老師於2015年加入智齡聯盟,淡江也在近幾年成為伙伴學校。智齡聯盟致力於編撰出適合跨領域學生共同學習的素材,將各專業領域濃縮淬煉出各種主題的「課程模組」。最後課程模組經過不斷試教、檢驗後,將跨領域專業教師的課程模組分享至網路平台,讓有興趣的老師做為教學上的參考。
接著,劉老師介紹何謂CDIO,CDIO分別指的是構思Conceive、設計Design、實施Implement、操作Operate,簡稱CDIO。劉老師分享在創新教學的三個面向,分別是「重新學習如何學習」、「提早失敗」、「發表」,以培養學生具備與跨領域背景的人才共同合作的能力。
第一點,重新學習如何學習。劉老師提及任何時空背景的參與者,包括學生和老師都需要重新學習如何學習。學生在高中職前的學習通常都具有標準答案,但讀了大學後,很多的知識並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佳答案。因此,抱持著重新學習的精神是重要的。第二點,提早失敗。提早讓學生累積一些失敗的經驗是創意的來源,因此如何在課程中製造一些失敗的機會。除了考試之外,更加入一些實作的體驗。透過實際上解決真實問題或製作產品,讓學生累積不同的經驗。第三點、發表。學生缺乏發表的經驗與機會,以致於較少對於自己曾過的事進行反思,須鼓勵學生把握發表的機會,並進一步思考是否與未來工作場域有所連結。
劉老師分享今年高教深耕計畫執行,計畫的目的是期待學生可以透過CDIO一系列課程安排,將學生帶領往創業之路邁進。在計畫中,劉老師帶領三個專案式的工作坊,分別是綠精靈工作坊、不抖湯匙、淡江大主廚。透過專案課程,實際讓企業提出遇到的困難、分析市場趨勢,以產學共授的方式進行課程。參與工作坊的學生背景多元,有文學院、商學院、工學院……等不同領域的學生參與,最大的差異在於問題思考模式的差異,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學習如何與不同領域的人才合作。
透過劉老師詳細的介紹CDIO在工程學系的應用,以及舉辦工作坊讓不同領域背景的學生齊聚一堂,讓學生們互相交流、學習成長,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也讓與會老師更瞭解CDIO在教學上的應用。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教師發展組李麗君組長開幕致詞
劉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的歷程
劉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的歷程
說明CDIO及跨域人才培育的內涵
說明CDIO及跨域人才培育的內涵
邀請與會老師一同加入教學創新的行列
邀請與會老師一同加入教學創新的行列
與會老師詢問關於工作坊專業領域中的角色互換
與會老師詢問關於工作坊專業領域中的角色互換
與會老師詢問關於工作坊助教的教學內容
與會老師詢問關於工作坊助教的教學內容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電機系劉寅春老師
李組長致贈感謝狀予電機系劉寅春老師

計畫別:課程教學開創新局--學教範式創新萌變

發佈單位:教發組

上一則:107淡江學園住宿書院【美學體驗】主題活動-捏塑創作-感謝的留言板
下一則:化學遊樂趣(分析車)四月份新北市巡迴活動 (中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