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日期:2019-11-21

點閱:310

參考檔案:

文學院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與新課綱同行:以臺北市高中為例

SDGs:
百齡高中邱淑娟校長分享
百齡高中邱淑娟校長分享
108新課綱已啟航!面對台灣教育史上的重大變革,新課綱的彈性、多元設計,跨域學習與素養導向的培育,不是止於高中課程,大學端亦因高中的學教方針改變,教學與教法等面臨全面改革。文學院為帶動師生學教創新、協助系所翻轉教學、創新整合,以及因應新課綱素養導向、適性選修精神,進而涵養學生多元能力,展現系所辦學特色,特別利用「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活動,於108年11月21日(星期四)中午12時至下午2時,邀請臺北市百齡高中邱淑娟校長在文學館L522會議室,以「與新課綱同行:以臺北市高中為例」進行專題演講。
包括文學院林呈蓉院長、工學院李宗翰院長、商管學院蔡宗儒院長、一二級主管、教職員等四十餘人,出席邱校長的演講會,共同聆聽邱校長的新課綱議題。林呈蓉院長於演講開場時首先感謝大家踴躍出席,共同關心重大教育的議題。林院長接著說明,由於生態環境的快速改變、基因工程引發物種變革,以及IT科技帶動了全球化趨勢,身處一個神人(HOMO DEUS)的時代,系統性思維將成為思考學習的王道,我們正站在人類歷史的一個轉折點上。而在教育現場,價值導向的翻轉教學與創新學習,則成為教學場域的試煉與挑戰。林院長亦期待高中與大學兩端的合作,讓學生因新課綱的學習而有所改變,從而培育未來期待的人才。
邱淑娟校長的演講內容分為「課程改革」、「考招連動」、「學習歷程」、「高中聯盟」、「更多作為」、「學生學習」等6個面向。教育部於103年底公告12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總綱,啟動從國小到高中職新一波課程改革,而108學年度上路的高中課程的變革幅度最大,增加選修學分、強調素養導向、自主學習和學習歷程檔案等,加上考招連動新制度,變化之大、準備工作之繁瑣,可謂史無前例。在「課程改革」面向上,課程分部定必修、校訂必修、多元選修、補強選修、加深加廣、彈性學習、團體活動,邱校長認為此一課程改革對於高中教育現場的衝擊極大,多頭教學、複雜的課程設計,以及人力不足等問題,在在都是挑戰。
為配合111學年度新考招制度落實新課綱的適性揚才精神,邱校長認為考招連動對於高中現場有學測採計五選四科、素養命題設計、國寫論述表意、學習歷程檔案等都是新課題。邱校長也展示了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平台樣本,並解析其之於高中端親師生的影響。高中端自組聯盟,100至103學年度先建立基礎,104學年度之後為新課綱上路而緊密合作,透過各類工作坊、特色課程博覽會、群組,進行台北市高中學校間的串連與合作,而各種高中策略聯盟風起雲湧,如完中、Big Five、普高、私立高中、博雅盟(百齡X陽明 X明倫),分享新課綱重要議題。
邱校長說,雖高中策略聯盟已如火如荼針對多元選修課程之開設、團體活動與彈性學習之規劃、校訂必修課程之開設等分享,但由於校內教師開設課程仍無法提供學生全面適性發展與探索,而彈性學習微課程無學分等,引發部分家長恐慌。目前博雅盟規劃與大學端合作的開課模式,仍以校內教師開設的課程為主,但借重大學教師專業,豐富學校選修課程,透過與單一科系或學院整體合作,希冀大學端以週末營隊、大牽小混合式協作、大學教授團隊開設課程,來開展有效的合作關係。
最後邱校長語重心長的呼籲,新課綱主要是協助學生探索定向,讓年輕學子能適性探索、生涯定向。全國高中教師已兢兢業業多年,亟需精優的系統來協助相關行政工作。在問答時間裡,中文系周德良主任與蔡宗儒院長分別提出評量尺規、營隊課程學分問題等,邱校長亦一一回答疑問。
林呈蓉院長在做最後總結時表示,大學端需先全盤瞭解高中端的困難與需求,才能予以妥切協助,而大學端如何從協助中得到回饋,以營造雙贏局面,如此的合作才能長久而有意義。
文學院長林呈蓉介紹講者
文學院長林呈蓉介紹講者
百齡高中邱淑娟校長分享
百齡高中邱淑娟校長分享
中文系周德良主任提問
中文系周德良主任提問
商管學院李宗儒院長提問
商管學院李宗儒院長提問